新華網 正文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信仰力量
2018-12-20 16:2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20日電(記者李浩)“在學校能喝上直飲水,洗上熱水澡,學校恢復六年制完全小學,以後上四年級就不用跑很遠的路。”生活的變化讓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北梁紅軍小學的娃娃們忍不住想要把幸福感向記者分享。

  照金鎮位于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是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現有141名學生和16名教師。該校創建于1955年,原址毗鄰陳家坡會議舊址,僅有幾間土坯房,教學設施落後,學生數量較少。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數學生上學要翻山越嶺走十幾裏的山路。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在校車上合影(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改革開放以來,在各級政府的重視下,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學校的辦學條件在硬體和軟件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走進如今的照金北梁紅軍小學,青山環抱,教學樓上一排醒目的大字映入眼簾:“托起明天的太陽”。教室裏電子白板等教學設備讓學生們感受著最新的授課方式,隨處可見的紅色教育陳設時刻在向孩子們講述著曾在這裏發生過的英雄事跡。停靠在院子裏的校車每天安全接送學生,幹凈明亮的食堂、直飲水、太陽能熱水器使學生們感到“也可以像城裏的娃娃一樣”。

  2017年,該校被授予“中國工農紅軍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校牌。2018年7月,照金北梁紅軍小學被授予“傳承紅色基因”示范校。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副校長陶建剛給孩子們講《紅色照金》(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近年來,學校依托照金革命根據地紅色教育資源優勢,在師生中大力開展係列紅色教育活動,紅色傳統也激勵著孩子們成長。

  “我最喜歡柳林聯合客棧的故事,革命前輩的英勇事跡讓我很受鼓舞,也明白了現在美好的生活來之不易。”三年級學生陳子涵是個愛笑的孩子,説著話,眼睛就彎成了月牙。他説,每周的紅色德育課堂是他最喜歡的課程,可以和同學們比賽講紅色故事。因為故事講得好,他還加入了學校的“紅孩兒宣講團”,多次在當地機關單位和學校講紅色故事,陳家坡會議舊址也出現過他和同學們認真講解的身影。

  記者在和學生們聊天時發現,每個學生都有自己喜歡的紅色故事,講起來如數家珍。校長封崗戰説,講紅色故事只是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紅色主題教育活動的一部分,學校還組織了唱紅色歌曲,重走紅軍路實踐體驗,每周觀看紅色教育電影,清明為革命烈士掃墓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最近,還編輯了《紅色照金》和《英雄模范讀本》教材,希望用榜樣的力量傳承紅色基因。

  一所山區小學,一段紅色歷史,紅色基因在傳承中愈發鮮艷,這片紅色的土地讓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感到驕傲和自豪,也讓他們在紅旗下更加陽光向上,熱愛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8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