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0多年前“星空下的村落”——探訪河南鄭州大河村遺址
2018-12-20 16:0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20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6000多年前大河村星空深邃,日月星辰在先民手中幻化成太陽紋、月亮紋、星座紋、彗星紋等星象圖案,燒制出絢麗的彩陶。”大河村遺址博物館講解員張勝芳一開講就吸引了不少遊客。

  位于河南省鄭州市區的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在即,記者近日探訪被譽為“星空下的村落”的大河村遺址,感受仰韶文化時期彩陶藝術的巔峰。

  考古學家研究證實,大河村遺址出土的彩陶片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最為豐富的天文學實物資料,比殷商甲骨文上的記載早2000年左右。

  “大河先民或許已經知曉一年12個月、一月分為三旬。出土的陶缽上有的繪有一圈12個太陽,有的1個月亮紋分上、下兩個半圓,中間是滿月。”80多歲的原大河村遺址考古發掘主持人李昌韜説。

  特殊的礦物顏料使彩陶千年不褪色、破碎了的陶器還可用“鋸陶”工藝修補……大河村先民制陶技藝高超,展廳內陳列的鼎、釜、罐、盆、缽、尖底瓶等各類出土陶器,不僅注重實用,更追求造型、裝飾的完美。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6000多年前的先民已住上近50平方米、帶套間的“豪宅”。在仰韶文化房基遺址展廳,記者看到,科研人員正對這座“豪宅”進行加固。

  幾千年時光流轉,“豪宅”的屋頂雖早已不在,但1米多高的墻體始終屹立不倒,平面布局保留完整,成為考古界公認的“天下第一屋”,這是如何做到的?

  “以木為骨,以草為筋,拌泥砌築建成後,用火內外煅燒整個房屋,像燒制陶器一樣,用‘木骨整塑陶房’建築工藝造出來的房屋很結實。”李昌韜説,被燒去草木結構的墻體形成空心夾層,使房屋冬暖夏涼。

  為還原真實生活場景,房基遺址上,器物出土的位置擺有相應的倣制品,特別是中國仰韶文化藝術瑰寶——彩陶雙聯壺。據介紹,其真品現藏于河南博物院。

  “房屋主人的身份可見不凡,但究竟是什麼身份?雙聯壺又作何用途?”大河村遺址博物館副館長戴建增説,或許是氏族首領、長者在氏族結盟或重大活動時對飲用的酒具;鑒于當時人類正向一夫一妻制過渡,也有人推測是新人喝交杯酒的“合巹杯”……無論怎樣,雙聯壺單件孤品,舉世無雙。

  發現于1964年的大河村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中國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2017年被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大河村遺址博物館館長胡繼忠表示,以“星空下的村落”為主題,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佔地約811畝,將以博物館陳列、遺址本體和考古發掘現場展示及場景復原為載體,打造中國史前文化展示區。

  “遺址發現以來,已進行26次考古發掘,但發掘總面積不足遺址七十分之一。為配合遺址公園建設,前不久進行了一次最為全面和係統的勘探,新發現和確認遺跡點1037處。以後每年將對新調查出的重要遺跡進行考古發掘,並將發掘現場作為考古遺址公園展示的一部分。”胡繼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