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熱騰騰的“營養餐”溫暖“山裏娃”
2018-12-20 15:4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20日電 題:貴州:熱騰騰的“營養餐”溫暖“山裏娃”

  新華社記者駱飛

  中午時分,伴隨著清脆的下課鈴聲,12歲的郭濤就讀的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和溪鎮中心小學內一片歡騰,孩子們涌出教室向飯香四溢的食堂奔去。

  哈氣成霜的冬日,中午能在學校吃上一口熱飯,對貴州貧困山區的孩子們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

  跟著郭濤一路小跑,記者來到學校食堂看到,門口的墻上張貼著當日“營養餐”食譜:木耳炒肉、清炒生菜、小白菜雞蛋湯、紅燒肉燉馬鈴薯。

  早已在食堂等候的陪餐老師按年級組織學生排隊打飯。比起一二年級的同學,已讀五年級的郭濤,排在了隊伍後面。

  學生們一個接一個打飯,輪到郭濤,他熟練地從食堂阿姨手中接過餐盤和勺子,走到盛飯菜的窗口,等食堂師傅均勻地將有菜有肉的“營養餐”添進餐盤後,走到餐桌旁,坐下大口吃起來。

  一旁12歲的陳麗也正吃得津津有味。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日常生活大都靠自己的陳麗説:“爸爸媽媽知道我中午能在學校吃‘營養餐’,不擔心我會餓著。”

  “現在孩子們讀書中午吃飯有保障,體質比過去好。”負責學校少先隊工作的老師陳維説,全校500多個孩子,230多名是留守兒童。雖遠離孩子,但在外打工的家長們表示很放心。

  學校校長謝傑告訴記者,從2013年起,學校就開始辦食堂供應“營養餐”,供餐標準不斷提高。

  “學校‘營養餐’幾乎都是‘三菜一湯’,且保證每個孩子至少有1兩肉,還輪換著供應牛肉、雞肉等。”謝傑説,食堂運營有生均公用經費保障,而工勤人員工資由縣級財政承擔,減輕了學校辦食堂的負擔。

  正安縣教育局營養辦主任王世禎介紹,目前,全縣包括村小、教學點等在內的148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的4.5萬多名孩子中午都能在校吃上“熱騰騰”的“營養餐”,“頓頓有肉”成為“標配”。

  王世禎説,學校“營養餐”既要最大限度讓學生吃飽吃好,更要讓他們吃得安全。一是資金安全,“營養餐”專項資金一律實行“校財局管”,學校“見賬不見錢”;二是食品安全,對所有食材實行統招、統購、統配、統送,守護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

  在正安縣行政中心一樓的“教育係統視頻指揮中心”,記者看到,視頻裏實時監控著全縣所有實施“營養餐”的學校食堂,工人操作、食材儲藏、保管留樣等一目了然。

  貴州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介紹,自2012年以來,貴州全面推行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為基本特徵的“貴州特色”營養改善計劃,累計安排專項資金167.69億元,每年惠及全省87個縣1.2萬余所學校的380多萬名中小學生。

  據了解,貴州還率先啟動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將“營養餐”向農村公辦及普惠性幼兒園延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