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元代三種文字摩崖題記
2018-12-20 14:3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0日電(記者勿日汗)近日,文物考古人員在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發現用回鶻蒙古文、漢文、八思巴文等三種文字寫成的摩崖題記,初步判斷年代為13世紀—14世紀的元代。

  記者從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博物館了解到,此處共發現10多塊墨書題記,保存狀況較差,但能辨別出回鶻蒙古文、漢文以及元朝初年由國師八思巴創制的蒙古文字——八思巴文的輪廓。部分文字模糊不清,內容無法識別,但一些回鶻蒙古文,如“雞年六月……來到,願吉祥如意”“八日”“虎年”等蒙古文字保存較好。

  據了解,這處摩崖題記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青格勒最初發現。他認為,此處的回鶻蒙古文字體有著明顯的13世紀—14世紀特點,同時,還發現了忽必烈時期使用的八思巴文,由此可推斷,此處摩崖題記年代屬于元代。

  此外,目前已辨認出的題記內容,與“元順帝1368年從大都逃至元上都,1369年(雞年)六月又逃至應昌路”等歷史事件基本吻合。應昌路,這座元代古城遺址就位于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博物館館長韓立新表示,這一新發現對于研究蒙古文字起源提供實物資料,是探討蒙元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獻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