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北京將投1億元扶持200家實體書店
2018-12-20 09:16:1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讀者在位于北京新光天地四層的書店內選購書籍。記者從前天舉行的支援實體書店發展工作落實情況督導會上獲悉,2019年本市將投入一億元扶持實體書店。記者 武亦彬攝

  記者從前天(18日)舉行的支援實體書店發展工作落實情況督導會上獲悉,2019年本市將投入一億元扶持實體書店。

  實體書店扶持政策出臺後落地效果如何?在執行過程中是否存在梗阻?如何構建實體書店長期發展的商業可持續模式?為深入貫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的《關于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讓政策落到實處,市委宣傳部牽頭組織了此次會議。

  記者從會議中獲悉,2018年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資金相比2017年增長近3倍,共有151家實體書店獲得總計5000萬元的專項資金扶持。《意見》發布後通過全媒體的覆蓋傳播在社會上引起廣大反響,為更多優秀實體書店和經營者鋪平道路,滿足了大量喜愛閱讀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今年,市實體書店建設聯席會成立,促進各項有利于實體書店發展的專項政策落到實處。同時,市區致力于打造實體書店信息化管理平臺,並從雲計算、大數據、現代物流等角度進行智能化創新,滿足消費者新興需求,提升首都公共服務文化水準。

  據了解,各區相關部門也紛紛出臺相應的政策規劃,綜合施策,形成合力,將《意見》落到實處。據介紹,海澱區以項目補貼的方式對參與組織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實體書店發放資金近100萬元,圍繞全民閱讀季打造40個項目601場活動。西城區實踐“公共圖書館+書店”模式,打造特色閱讀空間推動實體書店轉型升級,其中廣內街道圖書館與甲骨文·悅讀特色閱讀空間合作,讀者數量年增長了10倍,閱讀活動從原來每年20場至30場增長到400余場。房山區針對區內山區、平原、丘陵各佔三分之一的特殊情況,以社區為單元走聯合布點的實體書店扶持策略,普華鄉鄉民熱愛唱戲,于是推動建立以戲曲文化為特色的實體書店,同時開展京津冀戲曲展演和曲藝邀請賽等活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截至目前,2018年全市共新建實體書店126家。根據統計,2018年北京市全民閱讀綜合閱讀率達到93.48%,遠高于全國平均水準。相關專家認為,實體書店已重新成為市民獲取圖書的主要渠道,書店正以其承載的文化內涵和彌漫的書香滋養著首都文明建設,成為亮麗的風景線。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表示,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將持續推動全市實體書店建設,市級財政將投入一億元扶持200家實體書店,同時在全市加快閱讀空間、書香驛站等閱讀場所的建設。(記者 路艷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7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