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建設提升便民網點1529個
2018-12-20 09:13: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超市裏看書、在便利店裏買常用藥、在無人店中買菜……今年以來,本市加速建設便民網點,多功能復合成為便民網點的新趨勢。記者昨天從市商務局獲悉,今年,全市共建設提升7項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529個,已超額完成市政府確定的為民辦實事任務。市統計局在今年7月開展的抽樣調查顯示,86.7%的被訪市民對社區及周邊的生活服務或便民設施表示滿意。

  在海澱區學院南路上,一個由生鮮超市和便利店組成的社區商業E中心成為居民家門口的“大管家”。在360余平方米的生鮮超市裏,生鮮、副食、糧油、方便食品等1500多種商品供居民挑選,店裏同時搭配了自助洗衣、自助回收、修表、配鑰匙等多種服務功能。生鮮超市旁,是一家佔地100平方米的便利店,集合了便利店、書吧、貢茶、鮮花多種業態。

  超市發和羅森今年年初共同打造了這家便利店,店裏推出了壽司、三明治、中式炒菜、現磨咖啡等符合年輕客群口味以及便利需求的快餐飲品和各類小食品。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在店裏的24小時書吧看書,這裏提供以暢銷書為主的4000冊高品質圖書,同時設有休息區和長桌,供顧客享受屬于自己的安靜時光。在便利店的周邊,還有餐飲店、美髮店等。

  像這樣集合多種業態的服務形式,已經成為便民網點建設的主要趨勢。據不完全統計,本市已累計推動建設82個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和200多個社區商業E中心。同時,支援了一批規范化連鎖網點搭載蔬菜零售、早餐、快遞、收衣等便民服務功能。

  在“回天”地區和一些便民設施實體空間不足的社區,本市通過模式和業態創新,引入了無人便利店和蔬菜直通車、箱式貨櫃等移動式便民服務網點,彌補了民生短板。目前,全市已累計推動建設此類移動式便民服務網點700多個。

  哪個街道該建哪些便民網點,今後也有了明確規劃。據悉,為了便于各區制定區域布局設施規劃,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北京市街區商業生態配置標準指導意見》,指導各區政府在充分聽取市民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編制本區生活性服務業設施規劃,把規劃細化到每個街道和社區。目前,東城、西城、大興、房山區已經率先編制完成,其他區預計在年底全部編制完成。

  2018年,本市共建設提升蔬菜、早餐等7項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529個,已超額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建設1400個便民網點的任務。在建設提升的網點中,擁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網點667個,便利店468個,早餐店173個,家政等其他網點共339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等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約4.6萬個,其中連鎖網點約1.8萬個,城六區已經實現7項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全覆蓋。(記者 馬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2018年北京共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1500余個
    在建設提升的1529個基本便民商業網點中,擁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網點667個、便利店468個、早餐173個、家政等其他網點339個。
    2018-12-19 17:47:53
  • 山東膠州探索建設綜合便民設施 鄉村驛站 服務一站到位
    在山東膠州鄉村,興起一種便民服務設施。9月底,鄉村驛站還建設了物流中心,引進了4家物流公司,將日用品、服裝、鞋子送入村莊,將農産品送進城。“鄉村驛站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打通行政管理服務職能的最後一公里,將辦事許可權下沉,讓老百姓少跑腿,讓公共服務進家門。
    2018-12-05 07:49:06
  • “便利店可買藥”是便民再升級
    北京規定出售乙類非處方藥的便利店必須配備藥師,可以想見,堅守了這條安全底線,便利店賣藥方能得到更廣泛的普及。
    2018-12-03 08:50: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7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