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偉大的覺醒 偉大的革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12-19 22:2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0日評論員文章:偉大的覺醒 偉大的革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只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必將進一步堅定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1978年,黨和國家正在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當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黨內外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40年前,中國共産黨人的偉大覺醒,催生了改革開放的壯闊大潮。基于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基于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基于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係,高度評價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從此,改革開放拉開了時代大幕,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啟了偉大征程。

  “革命是解放生産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産力。”40年來,改革開放之所以被稱為“偉大革命”,就在于同樣把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作為根本目的。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沿海到內陸,從“打開國門”到“全方位開放”,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今天,一個個“世界第一”托舉的復興夢想,一個個“人間奇跡”昭示的偉大飛躍,都無可辯駁地表明,改革開放這一偉大覺醒、這一偉大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選準了方向,前進才不會迷茫;走對了路,才能越走越寬廣。40年勇于變革、勇于創新;40年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今天,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已經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奮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必將書寫國家和民族發展更加壯麗的新史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人民日報評論員:偉大的覺醒 偉大的革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7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