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前進路上,我們風雨無阻
2018-12-19 21:4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郭奔勝 安傳香

  我們已經走了一段很長的路,但還有更長的路在腳下。

  一個立志于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偉大民族,必然會堅定不移地走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40年來是如此,40年後依然會如此。

  這是一條不斷前進的道路,這是一條越走越寬的道路,這是一條風雨兼程的道路。行走在這條無比自豪的道路上,我們深深懂得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站在這樣一個時點上,我們既積聚了繼續前進的磅薄力量,又承受著爬過千重山頂住萬重險的巨大壓力。這就意味著面向未來的改革開放的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啟示我們,只要路對了、心齊了、步穩了、志堅了,再大的困難,再大的挑戰,我們都能一一化解,破浪前行。走穩走好改革開放新的征程,我們離不開堅持的毅力,實幹的能力,創新的活力。

  堅持是前進路上的“定盤星”。我們用40年的時間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幹出了一番大事業,法寶之一就是堅持。而走向未來、走向更遠,靠的還是堅持。不管走到了哪一程,我們都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始終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我們深深懂得“行百裏者半九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我們認準了的事業,就要咬住青山不放松,一步一個腳印地幹下去。堅持不是守攤子、不是原地踏步,而是要在前進中堅持目標、在挑戰中堅守航向。堅持是對意志力的考驗,是對理想信念的檢驗。越是千變萬化的時代,越是山高路遠的征程,越需要堅持的毅力。

  實幹是前進路上的“鋪路石”。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不論是近在眼前,我們跑一跑、跳一跳就能觸摸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仍有一段征程、仍需跋山涉水才能實現的中國夢,都要求我們實幹、實幹、再實幹。越是紛繁復雜、越是坡陡浪急,越需要我們想實招、謀實事、亮實力、求實效。要讓每一步實幹都成為下一步實幹的起點,每一次實幹都是下一次更大實幹的基礎,“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把實幹的氛圍搞得濃濃的,把實幹的勁頭鼓得足足的,把實幹的方法想得多多的。

  創新是前進路上的“加油站”。一路走來,我們打破了一個又一個禁錮、一個又一個藩籬,靠的是創新的勇氣;走向更大的未來,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仍需要不斷創新。我們深深懂得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歷史也告誡我們,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于時代,誰就會被無情地淘汰。偉大的成就、光輝的歷程昭示我們,蘊藏在億萬人民中的創新智慧是寶貴的財富,要創造一切有利條件讓全民族的創新力量充分涌動起來。千山萬水,創新為路;千溝萬壑,創新為橋。贏得勝利、贏得未來,需要我們把創新的火炬舉得更高,照亮前進的道路,照耀偉大的夢想。

  前進!前進!風雨無阻朝著偉大的目標前進!

  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中華民族以排山倒海的氣勢、舍我其誰的自信、堅韌不拔的毅力,一路向前。在這個宏大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要臨陣不亂、處變不驚,勇立潮頭、奮勇搏擊,一棒接著一棒,一程連著一程,跑出無愧于時代、無愧于夢想的好成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前進路上,我們風雨無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2387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