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2日6時23分“冬至”:夏盡秋分日,春生冬至時
2018-12-19 15:3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中國天文年歷》顯示,12月22日6時23分,迎來“冬至”節氣。從冬至起,白天開始變長,一陽始生。 新華社發 王鵬 作

  新華社天津12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中國天文年歷》顯示,12月22日6時23分,迎來“冬至”節氣。從冬至起,白天開始變長,一陽始生。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每年西曆12月22日左右為冬至。冬至這天,北半球白晝最短,夜晚最長,所以冬至在我國歷代也稱為“日短”“日短至”“日南至”。冬至時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是一年中陰陽轉換的關鍵節氣。冬至物候也符合著古人對陰極陽生的理解:“一候蚯蚓結;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動。”

  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素問·脈要精微論》説:“冬至四十五日,陽氣微上,陰氣微下。”意思是説,從這天以後到立春的45天,陽氣漸升,陰氣漸降,白晝漸漸變長,夜晚漸漸變短。

  古人認為,自冬至起,陽氣回升,代表下一個迴圈開始,是大吉之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自冬至開始,我國開始進入數九寒天,寒風蕭蕭,雪花飄飄,我國開始出現大幅度降溫降雪的天氣。冬至,春之先聲也。寒冬雖然漸行漸近,但在呼嘯寒風中,依稀可以聽見春天的腳步隱隱傳來。

  冬至陰極一陽生,正是養生好時節。天文和保健專家提醒説,此時節要潛陽補溫,斂陽護陰。多吃補益身體的食物,如蓮子、芡實、薏仁、赤豆、大棗、銀耳等;及時添加衣服,注意手腳的保暖;室內要經常通風換氣,減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要靜神少慮,保持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不強求名利,避免長期超負荷運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7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