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兒莊,紅血洗過的戰場
2018-12-19 15:1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9日電(記者邵琨)來到臺兒莊大戰紀念館,踏上紀念1938年戰役發生的38級臺階,一幅主題浮雕展現在記者面前。整個畫面戰火紛紛、硝煙滾滾,讓人如臨其境,再現了臺兒莊戰役空前慘烈的景象。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以後,侵華日軍連連侵佔我國大片領土,並叫囂著要三個月滅亡中國。這時,他們的主要進攻目標指向了位于中國兩大交通動脈津浦路和隴海路交匯點的徐州。日軍一旦佔領徐州,勢必西進鄭州,南攻武漢。作為徐州東北的屏障,大運河北岸的臺兒莊,自然成為日軍爭奪的目標。

  為阻止日軍的企圖得逞,中國成立以徐州為中心的第五戰區,由李宗仁擔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對抗號稱“鐵軍”的日軍坂垣、磯谷兩師團。

  臺兒莊戰役是徐州會戰的第一個階段,是抗戰初期中國軍隊與日本侵略軍在以臺兒莊為重心的廣大魯南、蘇北地區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戰役。

  大戰之前,臺兒莊一直是運河岸邊的商業重鎮,“商賈迤邐,一河漁火,歌聲十裏、夜不罷市”,號稱“天下第一莊”。在這方圓不足五十公里的地域內,日軍先後投入了第五和第十兩個最精銳的師團約三萬人。

  在滕縣失守、王銘章將軍壯烈殉國後,日軍磯谷部先後侵棗莊,下嶧縣,殺氣騰騰向臺兒莊突進。1938年3月23日,我臺兒莊守軍與日軍遭遇,臺兒莊戰役正式打響。

  當年中國軍隊為進駐城內布防陣地,在運河上用木板和木船搭建了一條運河浮橋,作為通往臺兒莊城的主要交通要道。

  1938年3月24日,日軍以飛機大炮和坦克為掩護,向臺兒莊城大舉進攻。

  臺兒莊磚城建于清同治四年,城墻四周有許多大小碉樓作為防禦工事。日軍首先從中正門突入城內,與中國軍隊展開激烈的巷戰、肉搏戰。清真寺作為當時臺兒莊的制高點,成為日軍的主要進攻目標,僅一個清真寺就打了七天七夜。至今清真寺的墻壁上,仍然彈孔密布,彈片猶存。

  臺兒莊內的巷戰打得相當艱苦,敵我雙方逐街逐巷、逐房逐屋爭奪。守城31師原有4個團8000多人,死傷近3000人,陣地越來越小,日軍一度佔領了城內三分之二的地盤,我軍僅踞東南一隅。

  第31師師長池峰城堅定了與臺兒莊共存亡的決心,向全師官兵下達命令:“臺兒莊就是我們全師官兵的墳墓!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要堅守陣地,任何人不得撤退!”他下令炸毀浮橋,破釜沉舟,與日軍背水一戰。與此同時,池峰城組織敢死隊,利用夜間突入城內,以大刀、手榴彈與日軍拼殺。

  在臺兒莊大戰期間,各國各路記者紛紛前來報道中國的抗戰實況。當年,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在臺兒莊戰場上拍攝了許多有關戰役的照片,並刊登在1938年5月的美國《生活》雜志上。這位外國記者總結説:“歷史上具有轉折意義的小城鎮的名字很多,像滑鐵盧、葛底斯堡、凡爾登……今天又增加了一個新的名字——臺兒莊。”

  這場戰役從1938年3月23日正式打響,到4月8日取得勝利,歷時16天。勝利的時候,臺兒莊已是一片廢墟,一片焦土。日軍的鐵帽子堵塞了運河的水流,城內手榴彈的木柄碎片達到三寸多厚。當年,人們形容臺兒莊天紅、地紅、水紅。

  臺兒莊戰役,我軍以弱勝強,斃傷日軍11984人,俘虜719人,繳獲了大量的武器和戰利品,但中國軍隊也付出了沉重代價,3萬將士為國捐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