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這份宣言書,何以令我們心潮澎湃
2018-12-19 10:0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莊嚴的人民大會堂,見證著一個又一個偉大的時刻。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最強音,回蕩在萬人大禮堂內,回蕩在天朗氣清的天安門廣場,也回蕩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這是對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命運的偉大覺醒、偉大革命的隆重慶祝,是向改革開放40年偉大歷程、偉大成就的致敬,也是一份連接著改革開放昨天、今天、明天的偉大的宣言書。

  聆聽這一時代強音,翻閱這份沉甸甸的宣言書,不禁心潮澎湃,感慨萬千,一種發自內心的自信和自豪油然而生。

  我們完全有理由自信和自豪!

  在這份鏗鏘有力的宣言書裏,我們看到了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程,看到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看到了中國人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偉大創造力。這是一份足以讓世人刮目的“成績單”。而這份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是黨帶領人民譜寫的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這首讚歌穿越千山萬水,穿越歷史星空,把40年的發展變化唱進每一個人的心裏,讓從改革開放中走來的不同年代的人們都找到了共鳴的音符。

  在這份鏗鏘有力的宣言書裏,我們看到了不勝枚舉的奇跡。那一串串富有魔力般的發展數據,一個又一個世界第一,一項又一項創新突破:天上飛的、地下跑的、空中架的、海裏遊的……都在證明著曾經的歷史性決策是多麼及時、多麼重要、多麼深刻、多麼見效。不論是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的大棋局中,中國都在不斷刷新著自己創下的一個個紀錄。中華民族正以“茍日新、日日新”的姿態屹立于世界的東方!

  在這份鏗鏘有力的宣言書裏,我們感受到了中國道路的無限寬廣,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續增強。當我們在展覽館看到那些今昔對比圖片時,更加直觀地了解到什麼是改天換地;當我們看到那些已放進博物館的票證、老物件時,更加真切地體會到什麼叫一去不復返。中國的面貌真的大變樣了,中國人民的面貌真的大變樣了!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國家,能用短短幾十年時間的巨變印證這個國家道路之正確的話,那一定是中國。這樣的改變足以讓我們自信和自豪,足以讓世界驚艷和讚嘆。

  在這份鏗鏘有力的宣言書裏,我們看到了清晰的啟示、深刻的昭示和錚錚誓言:用什麼態度和方法面對腳下的路,面對肩負的職責與使命。“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回顧是為了更好前進,前進必須遵循歷史給我們的啟迪。面向更加昂揚的新時代,中國的改革開放要在總結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向前推進。

  “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這份宣言書不僅給了我們回望歷史的底氣、勇氣、豪氣,更給我們指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把握的方向、取向、航向,讓我們更加堅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

  誓言錚錚,改革聲聲。只要我們接好屬于自己的接力棒,在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引領下,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就一定能跑出更美的姿態、更好的速度,跑向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辛識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這份宣言書,何以令我們心潮澎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7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