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12-18 22:51: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人民日報12月19日評論員文章: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這是一個載入歷史的重要時刻,更是一個開啟歷史的重要節點。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大會,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深情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明確提出了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這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對于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1978年12月18日,在中華民族、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都是載入史冊的重要日子。這一天,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40年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中華民族、中國人民、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今天,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就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就要深刻把握我們以“十個始終堅持”取得的偉大成就。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對這一偉大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個始終堅持”高度概括了黨引領億萬人民的奮鬥歷程和創造的人間奇跡。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實踐深刻啟示我們,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這次大會表彰的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員,就是無數拼搏奮鬥者的代表。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就要深刻把握“九個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必須堅持”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這“九個必須堅持”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面對黨的十九大描繪的新時代宏偉藍圖,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切實做到“九個必須堅持”,我們才能為實現偉大夢想凝聚起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繼續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人民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