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發展的中國動能——來自“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觀察
2018-12-18 22:0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世界發展的中國動能——來自“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

  這裏是中國——平均幾秒鐘就有一家新公司創建,目前已擁有1億多戶市場主體;

  這裏是中國——多個“城市群”正在崛起,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

  這裏是中國——它已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

  ……

  走過40年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中國的成就與進步,令世人矚目。面向未來,中國發展將釋放怎樣的新動能?將為全球合作帶來怎樣的新機遇?

  16日至18日,全球近40位前政要、戰略家、企業家和學界知名人士齊聚北京,出席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在這裏聆聽中國故事,感受中國力量,探求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共識與路徑。

  觀察之一:令人驚嘆的發展成就

  年近八旬的格雷厄姆·艾利森曾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他用“奇跡”一詞為中國減貧成就點讚。

  “按照世界銀行的國際貧困線標準測算,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的極端貧困發生率接近90%。你們猜,這一數據現在降至多少?”面對記者,艾利森“明知故問”。

  “現在,中國宣布到2020年徹底消除現行標準下的絕對貧困。”艾利森反覆強調,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樹立成功樣板。“如果只能從中國不計其數的成就中選一項(作為最佳),我一定選減貧。”

  和艾利森一樣,其他與會嘉賓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發展、減貧、教育等諸多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有感觸。他們表示,在中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舉辦“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恰逢其時。

  “在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這麼短時間內將這麼多人帶出貧困。”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説。

  沒有別的哪個國家能多年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長、中國讓更多孩子享受到義務教育、中國的國際專利申請位居世界前列……擺事實、列數據,布朗的一席話折射出他對中國發展的欽佩之情。

  28歲的“科技新貴”埃文·斯皮格爾是最年輕的論壇嘉賓之一。作為美國圖片分享應用公司Snap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他對于中國創業者來説知名度頗高。3年前,斯皮格爾便參加了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

  “中國改革開放的創舉太不可思議了,為世界提供了啟示。此次我再次與會,最想讀懂中國的長期發展方略。”斯皮格爾説。

  觀察之二:在開放中擁抱世界的決心

  40年改革開放書寫了中國發展的壯麗篇章,中國和世界的關係進一步密切。面向未來,中國將怎樣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備受外界關注。

  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以來,中方宣布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係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以實際行動展示了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援。

  “從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係列舉措看,顯而易見,中國願意讓外界讀懂,也願意傾聽外界的聲音。”博古睿研究院聯合創始人、高級顧問內森·嘉德爾斯説,開放為世界與中國帶來了增進相互理解的新機遇。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中心主任葛維寶表示,中國擴大開放,正得到世界積極回應,德國巴斯夫等企業紛紛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投入。

  “與此同時,中國智慧財産權法庭做的工作是不錯的,超出了很多外國人的預期。”葛維寶説。

  布朗則對中國近年來推動創新的一係列舉措印象深刻。“數據顯示,全球60%左右的太陽能電池産自中國,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向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發展模式轉型。”他説。

  美國經濟學家、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告訴記者,展望未來,中國在促進服務業、自主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仍大有可為。

  觀察之三:推動世界合作共贏的誠意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國際社會出現難題或危機時,中國是施以援手的重要一方。”希臘前總理喬治·帕潘德裏歐如此感慨。

  他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為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國還和其他經濟體開展合作,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如今,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讓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煥發出新氣象。

  “中國和希臘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書寫了成功故事。‘一帶一路’帶來了共贏機遇,也為全球治理改革貢獻了力量。”帕潘德裏歐説。

  美中夥伴關係研究中心總裁戴敏説,“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分享機遇的重要倡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與大家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意願。

  布朗認為,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如果抵制國際合作、抵制全球化進程,則將給所有人帶來害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節點,有必要向世界傳遞這樣的資訊——在任何時候我們都需要合作,這樣才能真正戰勝保護主義。”布朗説。(記者孫奕、劉紅霞、王賓、朱超、余俊傑、翟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世界發展的中國動能——來自“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