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年巨變是中國人民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的偉大奇跡——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引發社會關注
2018-12-18 20:1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40年巨變是中國人民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的偉大奇跡——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引發社會關注

  新華社記者白瀛

  水集二村位于青島萊西市區中心,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革開放40年來,水集二村在全體黨員和廣大村民的支援下,從“村辦企業第一村”到“市場專業村”,再到“青島市百強村”“山東省十大名村”,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2017年每人平均純收入21922元。

  連日來,水集二村黨支部書記姜殿平都準時收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片中展現的40年來國家的變化,讓他深有感觸。

  “40年來,我們國家從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確確實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我們要永遠不滿足,艱苦創業,繼續奮鬥,一步一個腳印把老百姓幸福生活作為目標,讓我們的國家富強,讓老百姓能得到實惠、幸福。”姜殿平説。

  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全面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和經驗,11日至17日在央視播出,引發社會關注。

  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舒展説,《必由之路》從歷史之約、關鍵抉擇、偉大跨越、力量之源、立國之本等脈絡,展現中華大地發生的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凸顯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彰顯了“四個自信”。

  “40年滄桑巨變,這是中國人民在人類發展史上所創造的偉大奇跡,造就這個奇跡的密碼,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舒展説。

  重慶市北碚區天生街道泉外園社區黨委書記胡萍説,《必由之路》回顧了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史,也詮釋了今天幸福生活,展望了未來美好前景。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社區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最近幾年,社區居委會和工作站分離,讓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從繁重的事務中抽出來,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胡萍説。

  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傅鎖根説,《必由之路》是一部非常鮮活的教科書,展現出中國人從昨天怎樣走到今天,怎樣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過程。

  “《必由之路》給我們以深刻啟迪,就是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最根本之所在,也是新時代鮮明的特徵。”傅鎖根説。

  山西省社會科學院能源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曹海霞説,《必由之路》中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都能喚起親歷者的共鳴。“我由衷感到,改革開放是人類發展史上最偉大最成功的革命實踐,是我們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抉擇,是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必由之路。”

  江西省豐城市麗村鎮黨委書記朱鳳英説,《必由之路》全方位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是一部國家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祖國是個大家庭,偉大變革讓我們國家更加富裕強盛,更讓我們每一個小家發生了巨大變化。”

  江蘇省泗陽縣眾興鎮詹廟社區副主任陳前祝説,《必由之路》既是對我國改革開放40年歷程的回顧,也為他今後的工作提供了力量源泉,指明瞭前進方向。“作為一名社區幹部,我有責任將黨的方針政策第一時間傳遞到田間地頭,讓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40年巨變是中國人民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的偉大奇跡——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引發社會關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7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