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好歷史機遇 激發內生動力——雄安新區“教育先行”一周年調查(下)
2018-12-18 19:40:17 來源: 雄安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雄安官網12月17日電 題:用好歷史機遇 激發內生動力——雄安新區“教育先行”一周年調查(下)

  中國雄安官網記者林艷興、李晏、孫丹

  從生源流失到學生回流,教師從“排課難”到“進修熱”,從“上不了學就進廠”到“沒文化務工都難”……

  一年多的教育提升,雄安新區教育工作發生喜人變化,三縣出現幹部群眾尊師、重教、好學的濃厚氛圍,形成了“千年大計,教育先行”的良好共識,老百姓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教育獲得感。

  這背後,得益于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抓住歷史機遇,端正態度認識,從“心”開始抓教育,積極對接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創新體制機制激發教育內生動力,扎扎實實打好新區教育提升的基礎。

  端正態度認識,營造重教氛圍,新區教育投入前所未有

  這是雄縣一所小學新建的籃球場,孩子們正在上體育課。據了解,籃球場上的設施是按照NBA的標準修建的。郭家豪 攝

  2017年12月10日,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召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千年大計,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計劃,並要求各級各地端正抓教育的態度,從“心”開始,狠抓教育。一年多來,圍繞教育提升目標,新區上下勠力同心,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加大教育投入,高標準規劃新區未來教育發展,打響了教育提升攻堅戰。

  ——完善體制機制。為保障教育提升目標落地見效,新區和三縣相繼成立了“三年教育提升計劃”領導小組,全面開展三年教育提升大討論、大學習、大調研,同步推進新區教育發展提升和新區未來教育規劃布局。

  雄縣縣委縣政府領導多次帶隊到北京名校考察洽談,積極引進對接,上半年與8所中小學校、教育機構簽訂合作協議,與7所中小學校、教育機構達成合作意向。

  容城縣細化提升方案、強化提升舉措,開展了學校建設提升、德育奠基、教學品質提升等八項工程,各項教育提升工作扎實推進。

  安新縣實行縣領導包校,深入學校與一線教職工、學生家長開展座談研討,累計徵集意見建議3100余條,制定《教育提升攻堅工作方案》和《教育攻堅作戰圖》,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定期調度。

  ——做好未來規劃。新區與保定市、省直相關部門對接,先後完成了17項教育類托管事項移交、下放工作;開展起步區教育專項規劃研究和新區全域基本公共服務體係等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啟動研究雄安新區組團、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等各級教育發展規劃;做好新區起步區、容東片區等基礎教育設施空間布局,研究新建學校投資模式和運營管理模式。目前,教育規劃建設工作正朝著“打造雄安教育品質”目標有序推進。

  ——加大教育投入。過去,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被調侃為教育“黑三角”,主要是由于重視不夠、投入不足。2018年,新區安排資金44656萬元,其中爭取中央補助資金6134萬元,通過地方債券安排28553萬元,新區本級安排9969萬元,主要用于補充教學儀器設備、圖書、校園文化提升、幹部教師學習培訓等教育提升發展項目。

  沒有好的公共服務,沒有好的教育,就吸引不了優秀人才,就疏解不了北京非首都功能。記者採訪發現,新區教育主管部門和各學校、廣大教師大多都能從這個高度來認識新區的教育工作,以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抓好新區教育,優先部署教育工作,新區上下形成了較為濃厚的重教氛圍。

  摸清教育家底,發力隊伍建設,全方位提升教育基礎

  教育先行需要補足欠賬,打好基礎。摸清家底,拿出真辦法,提出真措施,三縣開展了不同形式的校長能力提升、教師教學提升、教學管理提升等工程,全方位提升教育基礎。

  ——摸清教育家底。新區委託北京市海澱區教科院到三縣開展中小學管理診斷,協助指導學校制定教育改進計劃。經過近3個月的調研和診斷,最終形成《圖解雄安教育》和《數解雄安教育》調研報告。這份報告詳細地記錄了雄安每一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現狀的基礎數據,為教育提升計劃工作提供了扎實的基礎調研。

  資料圖: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教職工代表正在做評課工作。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供圖

  ——發力隊伍建設。新區三縣堅持“招人、留人、樹人、育人”的理念,一邊清理和整頓教師在編不在崗亂象,讓在編老師返回教學一線;一邊在全國范圍內招聘教師,全年三縣共吸收1000多名新入職教師補充到教學一線,為新區教育發展補充了新鮮血液,招聘數量為近年之最。為提升校長能力和老師教學水準,今年100多名新區中小學校長、老師到北京跟崗研修、脫産培訓。許多學校表示,跟崗老師出去學習消化吸收後,回來又分享給沒機會外出的老師們,形成了“一人學習,多人提升”的局面。

  ——提升學校管理。雄安新區依托北京市海澱區教科院,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實施,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和專家入校診斷。為激勵幹部教師、規范辦學管理,制定《雄安新區學校管理規范》《雄安新區中小學教學工作規范》《雄安新區中小學總務後勤管理規范》等。新區成立督學隊伍,制定並印發《新區督學管理暫行辦法》《新區教育督導工作方案》,先後完成新區全域中小學督導和安全專項督導。為補充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援助配套政策,新區先後研究制定《北京援派雄安幹部教師管理辦法》《京津冀援助雄安辦學項目管理辦法》。今秋開學後,北京四所學校派出的28名管理幹部和學科教師,全面參與到新區學校的教學和管理中。

  經過近一年的調查研究和提升改善,三縣教育氛圍濃厚,教職人員認識到不足主動學習進修,形成了你追我趕爭先學習提升的良好氛圍,校長老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越來越強烈,為教育提升打下了穩固基礎。

  抓住歷史機遇,對接優質資源,為跨越式發展搭建騰飛翼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新區教育提升的最好歷史機遇。一年來,新區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抓住機遇、用好機遇,積極對接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45所新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係,為新區教育“黑三角”跨越式發展初步搭建了騰飛的翅翼。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正式成立。中國雄安官網記者毛鶴然 攝

  ——與京津冀三地簽訂教育合作協議。新區充分利用自身號召力,與京津冀三地簽訂教育合作協議,為新區各級各校對接京津冀及其他省市優質名校展開幫扶合作搭建了平臺。今年3月,新區與北京市教委簽署《關于雄安教育發展全面合作協議》;4月,新區與石家莊市啟動兩地教育戰略合作,安新縣政府與石家莊二中簽訂教育合作協議;5月,新區與天津市教委簽署《關于職業教育戰略合作協議》。

  ——推動“建三援四”項目落地。今年3月,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四所北京援助辦學校區揭牌,比原計劃9月1日挂牌時間提前半年,確保了新區起步階段就有一批優質中小學、幼兒園落地,並帶動了三縣更多學校與京津冀優質學校牽手。與此同時,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三所北京“交鑰匙”工程正穩步推進。目前,學校規劃選址、用地條件和功能需求已經明確,項目管理公司已經成立,預計2019年將進入建設階段。

  ——45所新區學校對接京津冀。除中關村三小等四所學校開展組團式幫扶外,新區許多中小學主動作為,通過跟崗學習、“手拉手”,與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聯繫。7月,河北師大附小、石家莊二中等學校到新區開展合作辦學,成立雄安校區。9月,天津經濟貿易學校、天津市第一商業學校、天津市第一輕工業學校等三所優質職業院校深度對接三縣職教中心,成立雄安協作區。11月,中國人大附小、中央民大附中雄安校區成立。同時,人大附中、清華附小、清華附中、南開中學等學校正在對接中。目前,共有45所新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係。至此,新區已初步形成了“新區搭臺、學校唱戲”、“自主對接、牽手辦學”的生動局面。

  ——與北京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京雄兩地在教育領域實現多個層面全面對接:京冀兩地政府、新區管委會與北京市教委簽訂協議,北京的三個區教委與新區三縣教育局對崗交流,兩地教科研部門攜手,兩地學校層面深度合作。今年,區縣層面7名教育管理幹部對崗交流工作,30名雄安新區中小學校長到北京優質中小學跟崗研修,90名學科教師到首師大開展1個月的暑期脫産專題培訓,北京市名優教師在雄安新區設立4個名師工作室。

  優質資源落地雄安,教育提升加速起飛。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校長胡友永介紹,援助辦學以來,學校下大力氣抓教師提升和學生管理,先後組建教研組、備課組、建立教研活動制度。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為雄安校區量身定制了一係列促進教師教育教學能力提升的幫扶活動,在辦學思想、管理理念、管理策略等方面進行指導,輸出本校的管理思想和文化、教育教學理念與方法。

  歷史機遇垂青,教育基礎不斷夯實,新區教育變化喜人,三年教育提升計劃取得階段性成果。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徐志芳説,《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創建一批高水準的幼兒園、中小學校,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范學校”的思路正在得到落實。雄安教育跨越式發展的內生動力正在形成,未來正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