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六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啟動
2018-12-18 19: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林碧鋒)“探知未來”——第六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18日在北京啟動,全國15個賽區同步開展。大賽將重點圍繞“智能、環保、教育”三大主題,關注前沿科學技術及科學教育理念的應用與普及,著力推動青少年科普實踐。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中國科學技術館館長、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殷皓在致辭中表示,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方案(2016-2020年)》,動員和激勵廣大青年學子參與科普創作和實踐活動,促進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科學方法和科學知識的傳播和普及,提高廣大青年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

  據介紹,本屆大賽將融入更多新科技、新理念、新形式,面向全國大中院校及中學在校學生展開,決賽將于2019年5月在中國科技館舉辦,勝出團隊將由中國三星支援開展研學實踐。

  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介紹,在“探知未來”大賽及相關項目上,中國三星已投入超過1.7億元助力青少年創新素質培養。在開展競賽的同時,三星還深入鄉村推廣科普知識,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下鄉科普活動已惠及20萬名鄉村學生。

  據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部長白希介紹,本屆大賽賽題分“創意作品”和“科普實驗”兩個單元。“創意作品”單元設“智能控制”和“未來教育”兩個命題。“智能控制”組需利用開源軟硬體進行相應創意設計;“未來教育”組將進行戈德堡機械搭建,專家做點評交流。“科普實驗”單元設“生物環境”和“風能利用”兩個命題。“生物環境”組將以培養基為畫板,使在培養基上生長的、表達不同顏色熒光蛋白的細菌組成圖案,制作“細菌畫”;“風能利用”組則需自選材料、自定思路,設計制定逆風小車。

  本屆大賽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共青團中央青年發展部承辦指導,中國科學技術館和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承辦,山西省科學技術館等全國15個科技館作為分賽區承辦方,中國三星獨家公益捐助,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公益支援。

  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于2013年首次啟動。上屆大賽覆蓋全國167個城市,共有18240支隊伍、5萬名學生報名參加,累計徵集作品12399件。在往屆參賽作品中,已有創新成果轉化為社會幫扶的生動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