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藏第一橋”結束最後質檢 雅康高速月底通車
2018-12-18 16: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8日電(記者胡旭)18日上午9點30分,雅康高速公路瀘定大渡河興康特大橋順利結束荷載試驗,正式完成大橋通車前的最後一道品質檢驗工作,標誌著這一重大工程進入到最終交付使用環節,為雅康高速月底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長135公里的雅康高速是內地進入藏區的交通大動脈,而興康特大橋作為雅康高速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一座建設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帶、復雜風場及溫度場環境下的超大跨徑鋼桁梁懸索橋,全橋長1411米,主跨1100米,橋面至大渡河水面239米,被譽為“川藏第一橋”。

  你一定沒有見過68輛大貨車同時駛上一座大橋的場面,而這一場景在興康特大橋的荷載試驗中持續了4天。

  “每輛車重30噸,總重達2040噸。”負責測試的中國中鐵科研院西南院高級工程師張三峰介紹,荷載試驗分為靜載和動載兩部分,目的是判斷橋梁承載能力是否符合設計和相關規范要求,能否滿足通車條件,為今後長期健康監測提供初始數據,同時為日後養護、管理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和支援。

  在靜載試驗中,68輛大貨車分批行駛上橋,停放在大橋的15個不同試驗工況部位,同時,300多個感測器記錄下應力、變形、溫度等相關數據,在第一時間傳輸到測試係統,技術人員通過係統反饋的數據進行現場研判,判斷測試數據是否符合設計及相關規范要求。

  在動載試驗中,4輛滿載共120噸相當于約80輛小汽車重量的載重卡車,以每小時5至80公里不等的速度在大橋上行駛,以測試大橋在通車條件下所産生的實際承載能力、晃動、振幅、位移等。技術人員通過測試橋梁結構動力特性及動態響應,來驗證橋梁是否在正常的工作狀態。

  張三峰介紹,從目前靜載試驗情況來看,試驗結果與設計及相關規范要求非常吻合,符合同類型橋梁結構受力特徵。接下來技術人員還會對動載試驗數據進行進一步的分析論證,評估橋梁實際承載能力。

  據悉,雅康高速預計將在本月底全線通車。屆時,從成都駕車到甘孜康定將縮短至4小時以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