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算“天河一號”建公共服務平臺提升汽車研發品質
2018-12-18 15:2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8日電(記者毛振華)記者日前從位于天津開發區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獲悉,依托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電腦“天河一號”,天津中心已搭建起汽車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在提升研發設計能力的同時,進一步縮短産品研發周期,提升研發品質。

  汽車工業是綜合性組裝工業,一輛汽車由千萬種零部件組成。在車輛的研發體係中,處處離不開倣真計算。國際主流汽車廠商大都建有超算平臺,其整車研發過程中80%的工作都是通過倣真設計來完成,極大降低了産品的研發投入。同時,全方位的模擬直接提升了産品的技術附加值,並且縮短了研發周期。

  據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基于“天河一號”高性能計算與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相融合的基礎支撐環境,天津中心構建了集高性能計算與可視化分析處理于一體的汽車研發公共服務平臺。

  正是基于該平臺,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已經與中國汽車技術研究院、福田汽車、天津一汽、力神電池、麥格納、立中集團等多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廠商、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該平臺可服務于整車氣動性分析、整車碰撞與行人保護分析,內燃機、電機、油箱、動力電池等關鍵零部件開發,衝壓、焊接、鑄造等工藝優化分析等,助多款國産車型提前上市與改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7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