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惠農“最後一公里” 山西鄉村e站建設顯成效
2018-12-18 11: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8日電 題:打通惠農“最後一公里” 山西鄉村e站建設顯成效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

  山西省科協連續十余年聚焦科普惠農,2015年起探索運用“互聯網+”思維,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通惠農“最後一公里”,率先建設“科普中國·鄉村e站”,並在全國推廣。經過近三年發展,鄉村e站綜合服務平臺作用日益凸顯,培養出越來越多“農創客”。

  從“資訊員”到“農創客”

  “天天圍著菜棚轉,一年能掙十多萬。”在呂梁市離石區嚴村,王海榮是出了名的“土專家”。剛開始種菜時,他不懂技術,施了硝銨加氮肥,結果光長秧子不結瓜;農家肥不堆漚直接上地,把苗子都燒死了;大棚裏的光、溫、水、肥、氣,更是一個都不懂。

  十年前,王海榮申請當了科普惠農資訊員;2016年,他成為離石區鄉村e站的站長;2017年底,他發明的一項給蔬菜“打疫苗”的技術,在全省“五小”競賽上獲了獎;今年他還申請了專利。

  承建鄉村e站的山西科技傳媒集團董事長石寶新説,2015年7月,集團承接了中國科協“科普中國·實用技術助你成才”項目,當時只負責搭建線上科普平臺,但線上資源要想落地生根,離不開線下服務。

  “不能坐等農民到府,要主動送到農民手裏,還要教會怎麼用。” 石寶新説,鄉村e站沒有另起爐灶,而是在過去科普惠農服務站的基礎上,利用農村已有的場所設施,對接土專家、涉農企業,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探索公益性服務、市場化運作。

  在鄉村e站帶動下,嚴村大棚蔬菜種植和管理水準明顯提高。兩年多來,嚴村鄉村e站辦培訓班70余場次,幫助修剪核桃林上千畝,創造經濟效益100多萬元。

  這樣的鄉村e站,山西省已建成1000多個,正在成為“農創客”的主陣地。2017年起,山西“五小”競賽拓展到農業農村領域,去年鄉村e站組織1.1萬人參賽,申報989個項目,其中50個項目受到表彰。

  打通惠農“最後一公里”

  做了多年農資供應生意的楊峰,是山西省五寨縣三岔鎮村民,過去農資市場魚龍混雜,好産品賣起來反而更費勁。“産前農資供應、産中田間地頭現場指導、産後代銷農産品,只要做到這三條,肯定能立足。”楊峰説,産品過硬還不行,後續服務更重要。

  楊峰成為五寨縣鄉村e站的站長後,在自家開辟出一個近百平方米的培訓教室,在全縣發展了80多個服務網點,建起一個500人的微信群,能聯繫到全國200多位農業專家和健康專家,逐漸贏得了鄉親們的認可。

  石寶新説,鄉村e站有人員、有場地,能做到技物結合、線上線下聯動,已成為三農信息技術發布站、農業科技專家服務站、農業物資供應站和農民創客之家,正在成為以科普為特色的農村綜合服務體。

  退休前曾任山西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的石建國,如今就是鄉村e站的一位農業專家。他説,過去推廣新技術,要省、市、縣逐級培訓,現在直接培訓到農民,既解決了農技推廣最後一公里的難題,為老百姓提供了放心的農資産品,也是對政府農業技術推廣隊伍的一個有效補充。

  搭建城鄉“雙向服務”平臺

  不久前,方山縣焦家峪村鄉村e站門口堆滿了村裏貧困戶送來的南瓜、蘿蔔、芥菜等土特産,工作人員分級打包將這些土特産銷往太原,僅1天就幫貧困戶銷售土特産1萬多公斤。

  在太原市,不少來自鄉村e站的産品進入社區e站。記者在太原一家社區e站看到,除科普功能外,它集超市、烘焙、飯店于一身,産品主打綠色、健康品牌,受到中高端消費者認可。承建社區e站的山西三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長江説,社區e站結合鄉村e站,能推動“放心農資下鄉,優質農産品返城”的良性互動。

  2017年,鄉村e站還在北京新發地市場新建了服務中心和資訊採集中心,已為各地推送農産品供求資訊和價格行情資訊上萬條,幫助貧困縣對接新發地銷售大王,銷售農産品3000多萬元。

  通過鄉村e站,山西省農業部門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一年間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8000多人,完成貧困地區新型職業農民培訓26800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6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