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黃淮仍有霧霾 南方雨水明起增多
2018-12-18 08:02:4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氣溫整體維持在偏高狀態,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的大氣擴散條件較差,霧霾頻繁。今天(18日),南方只能享受短暫的晴朗,青藏高原一帶的降雪增多增強,隨後降水還將向東發展蔓延,南方大部又會再度被陰雨籠罩。

  本周暖是主基調 華北黃淮霾反覆

1545015998930079317.jpg

  昨天上午,湖北隨州現大霧。(圖/敖銀銀)

  上周開始,全國大部已經逐漸從寒潮的影響下恢復正常或偏暖。本周冷空氣偏弱,基本不會改變大部偏暖的格局,氣溫在偏高的狀態下出現小幅的波動。昨天14時,新疆、貴州、湖南、廣西、江西、廣東、浙江等地的氣溫較前一天同時次普遍升高了4-6℃,部分地區升幅在8℃左右,升溫較為明顯,但在我國其他地方升降溫的力度都不太大。

  今天,南方大部天氣轉晴,早晚晴空輻射將會較為明顯,明晨的最低氣溫將在低位徘徊,晝夜溫差較大。比如長沙今天最高氣溫可達16℃,但是最低氣溫只有5℃,早晚外出依然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到了明天,南方隨著陰雨天氣的再度增多,最低氣溫將恢復到正常或是偏高水準,最高氣溫則會有所下滑,屆時晝夜溫差又將明顯縮小。

  對北方而言,大氣擴散條件較差使得霧霾天氣反覆出現。18日至22日,華北中南部、黃淮、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將有輕至中度霾,部分地區重度霾,期間受弱冷空氣和降水影響,上述部分地區霾天氣階段性減弱消散。此外,12月18日早間至上午,江蘇中部、江西中東部和西南部、福建西部、四川盆地中東部等地有大霧,其中,江西東部、福建西北部、四川中北部、重慶中部地區有濃霧,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預計22日以後冷空氣較為活躍,有利于大氣擴散條件改善,霾天氣將逐漸減弱消散。

  西藏等地雪較強 明起南方雨水增多

  本周降水主要還是在南方的西南和江南地區。今天,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天氣較為幹燥,雨雪稀少,南方濕冷的感覺明顯緩解,但是隨著孟灣水汽向西藏東部地區的輸送增強,今明天西南地區的雨雪漸多。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西藏中東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西藏東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暴雪;雲南中北部、四川盆地、重慶、湖北西部、陜西南部、海南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雲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明天開始,降水還將逐步向東發展蔓延,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華南中西部等地又會再度面臨陰雨天氣。預計,西南地區大部、華南大部、江南大部、江淮、江漢、黃淮南部、陜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雲南西南部局地有大雨。這輪陰雨或將一直持續到下周初,待一股實力強勁的冷空氣到來,把暖濕氣流打垮,江南地區才能再次迎來透徹的晴空。

  氣象專家信欣分析,今天西南地區的雨雪強度和范圍達最大,其中西藏東部的新增積雪將達5-10釐米、局地20-25釐米,因此提醒未來三天打算開車走川藏和滇藏公路的朋友,最好調整行程,尤其是回避今明天經過西藏波密-八宿-左貢-芒康-四川巴塘,以及雲南德欽和西藏察隅段。預計明天白天到後天,降雪自西向東陸續結束,考慮清除積雪需要1天時間,至少21日以後強降雪區的交通有望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探測不受煙塵、霧霾影響:國內首款太赫茲視頻合成孔徑雷達研制成功
    合成孔徑雷達(SAR)是一種主動式的對地觀測係統,可安裝在飛機、衛星、宇宙飛船等飛行平臺上,全天時、全天候對地實施觀測。因此,SAR係統在災害監測、環境監測、海洋監測、資源勘查、農作物估産、測繪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可發揮其他遙感手段難以發揮的作用,因此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
    2018-12-17 18:25:31
  • 本周華北黃淮回暖霧霾再現 南方雨水增多
    近期為冷空氣間歇期,預計未來三天(17-19日),華北、黃淮等地的霾天氣再度發展,河南、湖北、江蘇等地將出現大霧。此外,本周我國大部地區的偏暖格局將會維持。明天黃淮、江淮、江南一帶將迎來升溫小“高峰”,最高氣溫普遍有15-16℃。
    2018-12-17 07:57:01
  • 華北黃淮霧霾天氣反覆 南方晝夜溫差加大
     預計今明天(16-17日),全國雨雪不多,南方陰雨減弱消退,同時最高氣溫10℃線將北抬至華北南部,15℃線則將向北跨進至黃淮地區。不過,冷空氣勢力弱將導致霾天氣反覆出現,公眾仍需做好健康防護。
    2018-12-16 07:55: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86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