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幼兒園年底須排查6類安全隱患
2018-12-18 07:30: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昨天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吸取近期學校安全事故的慘痛教訓,立即開展學校及周邊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重點加強六個方面的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改,要求對排查出的問題落實責任、建立臺賬、細化措施,明確時限,確保全面整改落實。

  一是人防、物防、技防設施建設情況,包括是否有完善的門衛管理制度、設置圍墻或其他實體屏障,實行封閉式管理,校門口設置隔離欄、升降柱等硬質防衝撞裝置情況,寄宿制校園設專職宿舍管理員等。

  二是學校食品與衛生安全情況,對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手足口病等的防疫工作。要完善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環境,檢查學校食堂食品採購、運輸、儲存和加工環節等是否存在衛生和安全隱患,自備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飲水設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潔、消毒,以及定期進行水質檢測情況,紫外線燈等裝置是否存在異常。

  三是冬季採暖及消防安全情況。包括教室、宿舍、辦公室等地的通風換氣、排煙管道是否存在泄漏、煤氣中毒隱患。強化校園消防安全防控,實驗室等集中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區域的消防管理情況。

  四是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情況。包括校園周邊公安機關高峰勤務、“護學崗”和群防群治機制,網吧、娛樂場所、危險玩具等的銷售整治。

  五是校車及上下學交通安全情況。檢查是否存在使用拼裝車、報廢車、未取得校車使用許可車輛接送學生,以及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人員駕駛校車、超速、超員、不按許可路線行駛等違法行為,以及學校門口道路設置警示牌、減速帶等情況。

  六是防范非法入侵校園、學生欺淩和暴力情況,集中對學生開展以校園欺淩和暴力治理、預防性侵害為主題的專題教育。(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6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