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援外醫療五十五載:大愛無疆譜就壯麗詩篇
2018-12-17 22: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中國援外醫療五十五載:大愛無疆譜就壯麗詩篇

  新華社記者陳芳、田曉航

  坦桑尼亞桑給巴爾一位患腦型瘧疾的急診患者發生抽搐、昏迷,生命垂危,被我國援外醫療專家用中國産的青蒿琥酯挽救了生命。患者清醒後激動地説:“神奇的醫生,偉大的中國!”

  從向海外派出第一支醫療隊至今,我國援外醫療事業已走過55個春秋。55年來,我國先後向非洲、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的71個國家累計派遣援外醫療隊員2.6萬人次,診治患者2.8億人次。

  救死扶傷傳遞大愛: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1962年,獨立不久的阿爾及利亞百廢待興,醫務人員十分匱乏,一些醫院面臨關門的困境。阿政府向各國發出請求,希望能向阿派遣醫務人員,以解缺醫少藥的燃眉之急。

  讓阿國政府沒想到的是,剛剛度過三年困難時期、面臨西方制裁、經濟艱難恢復的中國,在1963年1月第一個宣布,選派優秀醫生組成醫療隊,援助非洲兄弟!

  這一驚世之舉,從此開啟了我國醫療援外的發展之路,也改變了億萬受援國同胞的命運。

  衛生健康狀況最為薄弱的非洲,成為我國醫療援外的“主戰場”。這個廣袤而神秘的大陸,因為醫療條件落後,常見病診療水準低,傳染病多發,“小病”變成“大病”、大病失去生命成為常事,百姓飽受疾患之苦。

  白內障手術已是成熟技術,可在一些非洲國家,能做這種手術的醫生極度缺乏,失明的患者在朦朧甚至黑暗中艱難度日。

  2014年以來,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的中國眼科醫療隊,在埃塞俄比亞等11個非洲國家共開展15次“光明行”眼科義診活動,累計實施3969例手術,讓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不只是“光明行”,為了幫助非洲國家治療各種多發疾病、提高醫療衛生水準,五十五年來,我國共向非洲48個國家累計派遣援外醫療隊員約2.1萬人次,診治患者約2.2億人次。

  勇往直前的“最美逆行”: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5年,8個國家,16萬公里,相當于繞了地球4圈……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主任醫師陳偉蓉援外工作時不幸染上不知名的病毒,幾乎危及生命,但病愈後,她又毫不猶豫地一次次踏上“光明行”的旅程。

  醫護工作是公認的最危險職業之一,援外醫療更是危險中的危險。炎熱的氣候,頻繁的停水斷電,無處不在的致命病毒,手術室外的槍林彈雨……這就是援外醫務人員每天的工作環境。

  2014年,一場埃博拉風暴席卷非洲多地,肆虐的病毒導致上萬人失去生命。為了幫助非洲國家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政府毅然決定,派出得力的醫療隊伍,到最危險的西非埃博拉疫區救治染病民眾、阻斷病毒傳播!

  先後5次啟動快速高效的緊急援助,派遣近1200名醫務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支援疫情防控,援建了塞拉利昂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和利比裏亞埃博拉診療中心……來自中國各地和軍隊的醫療隊員同受援國人民並肩奮戰、風雨同舟,幫助疫區國家控制了疫情,最終成功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目標。

  36歲的塞萊斯廷·金因為感染埃博拉病毒走進中國援利埃博拉診療中心。當康復出院時,她用中文向在場的醫務人員説:“謝謝,中國!”

  授人以魚還要授人以漁:培養“不走的醫療隊”

  曾幾何時,塞拉利昂全國注冊醫生不足200人,一場埃博拉疫情又奪走了幾十人,當地醫學人才極度缺乏,不少基層醫療單位只能靠少量護士開展工作。

  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

  在每一次臨床診療中積極帶教當地醫務人員、舉辦重要傳染病防控論壇分享診治防經驗、選拔優秀醫學人才到中國進修學習……2016年,我國援塞拉利昂醫學專家組在簡陋的條件下想盡一切辦法,為塞軍培養了一支自己的傳染病診治防技術力量。先後有280名塞國醫務工作者參加了專家組舉辦的各種培訓班,225人獲得了傳染病防控技術合格證書。

  我國不僅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隊,援建醫院、診所,贈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還為非洲培養了大量的醫生、護士、公共衛生專家和管理人員,為受援國留下一支支“不走的醫療隊”。

  共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一直在路上,從未停歇

  醫療援外的腳步一直未曾停歇。共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讓中國將援外醫療事業堅定不移地進行下去。

  2015年的中非合作論壇上,中國向非洲國家莊嚴承諾,未來3年同非方實施包括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在內的“十大合作計劃”。

  一諾千金。2015年以來,援外醫療工作在更多領域如火如荼地展開——

  支援非洲疾控中心建設,派遣專家參與非洲疾控中心工作,培養非洲公共衛生人才;

  在科摩羅開展瘧疾防控項目,將因瘧疾而死亡的人數降到0,發病率下降98%;

  積極應對國際重特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派出公共衛生專家組赴安哥拉等國協助應對和防控黃熱病、鼠疫、埃博拉等傳染病;

  在埃塞俄比亞、馬拉維、塞拉利昂等國家開展婦幼健康領域合作試點,與毛里塔尼亞、剛果(布)等四國開展眼科中心合作;

  ……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中國再一次向非洲作出承諾: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實施健康衛生行動。中國決定優化升級50個醫療衛生援非項目,開展公共衛生交流和資訊合作,為非洲培養更多專科醫生,繼續派遣並優化援非醫療隊……

  “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人表示,中國援外醫療工作為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目標實現,提供了中國方案和智慧,做出了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86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