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遵義會議: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折
2018-12-17 14:5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7日電 題:遵義會議: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折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今年23歲的周平青是遵義會議紀念館的一名專職講解員。上崗雖然不到一年,但她已經深深喜歡上了這份工作。

  “我是遵義人,從小老師就給我們講長徵的故事,講紅軍在遵義召開了一次改變中國命運的會議。”周平青説。

  1935年1月,中央紅軍攻克黔北小鎮遵義。此前,紅軍先後經歷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以及長徵初期的一連串失利。特別是湘江戰役之後,廣大指戰員對“左”傾錯誤的不滿和質疑到了頂點。

  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國民黨師長柏輝章私邸召開擴大會議,會議中心議題是總結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徵初期失利的教訓。

  在第一天的會議上,博古作主報告,周恩來接著作副報告。張聞天的發言則邏輯嚴謹,措辭激烈,為遵義會議徹底否定“左”傾錯誤軍事路線定下了基調。

  在第二天的會議上,毛澤東作了長篇發言,係統分析了第五次反“圍剿”和長徵初期博古、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的一係列錯誤,具體闡述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戰術問題和當前應採取的軍事方針。

  1月17日下午,紅1軍團警備連戰士楊家華突然被調到柏公館擔任警戒任務。

  “我所在的一排負責守衛公館南大門。”生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楊家華回憶,公館樓上的那間客廳燈火通明,廳中燒著一盆炭火,“博古和周恩來坐在會場的中心,王稼祥斜躺在客廳一側的一張躺椅上,毛澤東和張聞天緊挨著躺椅坐著,李德和伍修權緊靠著裏屋門邊,其他人都圍坐在炭火的四周”。

  會場裏的氣氛看來很隨意,楊家華卻敏銳地嗅到了一絲緊張。楊家華生前告訴記者,那天他站哨的位置特殊,正好可以從外邊看到整個會場的情形。

  1月17日深夜,遵義會議閉幕。會議做出了四項決定:一是選舉毛澤東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二是指定張聞天起草《遵義會議決議》;三是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進行調整;四是取消博古和李德的軍事指揮權。

  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行分工調整,由張聞天代替博古在黨內負總責,毛澤東協助周恩來負責軍事指揮。

  隨後不久,中革軍委設立前敵司令部,朱德任司令員,毛澤東任政委。3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又決定,成立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組成的三人軍事指揮小組(也被稱為“新三人團”),全權負責軍事指揮。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馬衛防説,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歷史上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折。在中國革命最危急的關頭,遵義會議集中糾正了“左”傾軍事錯誤和宗派主義組織錯誤,結束了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冒險主義在中共中央長達4年之久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使黨重新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6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