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度最亮彗星來了!我國天文愛好者爭睹“天外來客”風採
2018-12-17 11: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7日電(記者 周潤健)年度最亮彗星“46P/維爾塔寧”本月12日過近日點,16日過近地點,亮度達3等,離金牛座的昴星團不遠,郊外黑暗環境中肉眼清晰可見。連日來,我國不少天文愛好者都對這顆彗星進行了觀測。

  天文資料顯示,這顆彗星是美國天文學家卡爾·維爾塔寧于1948年發現的,是一顆小型的短周期彗星,屬于常見的木族彗星。該彗星曾經是歐洲空間局“羅塞塔號”的探測目標。後來由于錯過了探測窗口,它最終被放棄,“羅塞塔號”釋放的著陸器成功登陸到了另外一顆彗星。

  “這是該彗星自70年前被發現以來最接近地球的一次,而且這次觀測條件很好,在它接近地球時幾乎整夜可見。”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

  因天氣晴好,連日來,我國北京、天津、山東、江蘇、陜西等地天文愛好者都對“46P/維爾塔寧”彗星進行了觀測和拍照。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馬強等人15日晨在寶坻區八門城鎮附近對這顆彗星進行了觀測。他告訴記者,這顆彗星已經成為名副其實肉眼可見彗星,在郊外晴朗的星空背景下清晰可見。“我們拍攝了很多該彗星的天文照片,它在照片中呈現綠色圓團,彗發很明顯,非常漂亮。”

  記者在馬強傳來的照片中看到,在藍色的昴星團下方,“46P/維爾塔寧”彗星呈綠色團狀,異常醒目,像一大塊綠寶石。

  記者隨後登錄國內多個天文論壇發現,關于“46P/維爾塔寧”彗星的觀測帖子不少,而一些天文愛好者拍攝到的該彗星照片更是成為熱門圖片,點擊率非常高。不少天文愛好者留言表示要繼續觀測這顆彗星。

  天文專家表示,抵達近地點之後,對這顆彗星的觀測仍可持續數周。只要是晴夜,近期每晚9時左右,金牛座升入東南方高空,其中的昴星團很醒目,感興趣的天文愛好者在這個燦爛的星團附近使用雙筒望遠鏡搜尋,就能找到並整晚欣賞這顆彗星的風採,如果用小型天文望遠鏡效果更好。觀察時盡量避免有遮蔽物的地方,並避開有燈光會直射眼睛的光害區域即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6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