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年,石油工人技術這個“禮物”依舊時髦
2018-12-17 08:09:1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9日12時,河南油田採油二廠井樓採油管理區採油保障班協調員王潤明路過泌110井時,了解到該井日産油還能達到5噸左右,心頭蕩漾起喜悅的漣漪:上世紀80年代自己參與開發的這口井現在依然高産,這都是先進技術的貢獻呀!

  感慨間,工作近40年來的一幕幕浮現在王潤明的腦海裏。

  這麼多年,他經歷了很多挫折,感受過很多喜悅,參與過很多重要的生産建設,但他始終念念不忘:“是改革開放讓石油工人不斷提升技術。因為有技術,我才不懼怕改革。”

  “我有技術,又年輕,我得參與”

  1977年5月1日,河南油田開發建設大會戰拉開帷幕,需要大批有技術的石油工人。

  那一年,王潤明15歲,還懵懵懂懂之時,好事就從天而降:油田要招工,油田職工子女可以報考技工學校。王潤明順利考上了。1980年7月,雙手捧著用大紅封皮包裹的畢業證,他還有點不太敢相信:“這就成了有技術、有學歷的人啦?”

  幸運總是不經意間眷顧到王潤明。畢業不到兩年,改革的春風就吹到了基層井站。1982年,河南油田借鑒農村土地聯産承包責任制的經驗,探索實施承包井站,激發基層石油工人的積極性,並實施多勞多得的政策。

  王潤明心裏盤算:“我有技術,又年輕,我得參與。”于是,他鼓足勇氣承包了6號計量站。那年,他才20歲,是所有承包人中最年輕的一個。領導心裏還打鼓:“這麼年輕,行嗎?”

  當時,提到河南油田人們就伸出大拇哥,誇它“小而肥”。很多油井都是自噴井,産量高,生産成本還低。

  油田開發建設初期以抓産量為主,基礎管理還不太規范。王潤明覺得先把管理抓到位,産量自然就能跟上。于是,他帶領同事先抓規范管理,井場幹凈整潔,沒有雜草;資料填寫規范,沒有遺漏;設備保養及時,不帶“病”運作。

  要産量高就不能停井,得保證開井時率。為了提高産量,王潤明帶著同事校對抽油機光桿對中,降低盤根盒的漏失風險;給抽油機調平衡,降低皮帶磨損度;加強巡查,不讓油井“生病”。憶起這些,王潤明滿臉驕傲:“油井不刺不漏不停,那還不可勁兒地産油啊!”

  後來,這個井站被評為 “三基”模范站。

  王潤明覺得還得讓同事們多掙點錢。當時,油田的物資還很匱乏,王潤明就帶領大家在井站內種起蔬菜,養起雞鴨,然後再交到職工食堂、壓面房和小商店,小站又多了一份收入。站內職工每月的平均工資從30多元漲到了50多元。員工們幹勁十足。

  領導嘖嘖稱讚:“這小夥子腦瓜子活,不錯。”于是,採油5隊副隊長的重任又交給了王潤明。

  “沒有技術,不可能與這高産井有緣”

  沒多久,王潤明又趕上了大好事。

  1985年9月,泌110井試獲日産17.4噸的高産油流。井樓油田被發現,油田上下歡呼雀躍。

  1986年,井樓零區開始熱力試採,井樓油田成為全國第四家開始開發的稠油油田。當年9月,採油二廠第一支稠油採油隊——採油一隊成立,王潤明被調去擔任副隊長。

  他把泌110井列為重點井,派專人重點看護。“‘一井一人一罐一房’可是當年生産的原貌。”王潤明説,“這口井當年可沒少給我們作貢獻,罐車兩天就來收一次油。現在想想,沒有先進的技術,發現不了井樓油田,沒有技術,我不可能與這高産井有緣。”

  “這都是沾了技術的光”

  工作以來,王潤明經歷了很多次改革,每次改革對基層石油工人都有不小的影響,但他説:“我有技術,怕啥?”

  1993年,王潤明被調到井樓聯隊調度室。有同事羨慕:“你好福氣,機關工作輕松,工資還高。”

  其實,別人不知道這個“輕松”的活也需要技術。當年的井樓聯隊管理著三個作業隊、兩個注汽隊、三個採油隊。作為一個調度員,不僅要掌握採油、注汽、作業的基礎知識和生産工藝、工作流程,還要熟悉井站甚至是油井的位置。井樓油田的生産管網圖、注汽流程網圖、集輸流程管網圖以及清水管網、摻水管網、電網等等都要心中有數,沒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很難適應這個崗位。

  近幾年,石油行業又遇到了低油價的衝擊,井樓油田的産量從過去的日均1100多噸,降到了現在的日均500多噸。

  油田開始實施區塊自主承包經營和新的薪酬激勵制度,按崗位貢獻大小定收入,王潤明成了機關裏拿錢最少的。

  王潤明並不沮喪。他有技術,有多年的管理經驗,又上過河南油田的高等學府——職工大學。他對自己有信心。後來,他評上採油工程師,工資又漲了。

  “十幾歲時,油田需要大批技術工人,我有幸上了技工學校,有了技術。”王潤明説,“工作後,搞承包經營,因為有技術,包出了效益;搞稠油開發建設,因為有技術,讓高産井持續穩産;而今,有了高端的數字化監控係統,因為有技術,我可以勝任這更方便快捷的調度工作。這都是沾了技術的光呀!”(常換芳 崔洪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6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