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幼兒園已有人工智慧課程 AI學習有必要從娃娃抓起嗎
2018-12-17 07:44:5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AI學習有必要從娃娃抓起嗎

  人工智慧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也引發了家長們的關注。近日,一套《人工智慧實驗教材》圖片在網上流傳開來,迅速引發網友們的熱議。

  除了上述教材,日前,全國首套涵蓋了從小學到高中的人工智慧教材也在上海亮相,共有數百所中小學校將引入這套教材作為課程教材。而另一套在網上曝光的人工智慧教材更讓網友大為驚嘆,其中已有為幼兒園小朋友設計的課程。據了解,該教材覆蓋從幼兒到青少年全年齡段,這套教材號稱“首套K12全學段全係列”的教材,涵蓋幼兒園到高中共計33門課程。

  人工智慧學習是否真的有必要從娃娃抓起,孩子們能學到什麼呢?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人工智慧領域的相關專家。

  家長不用操之過急

  Keep首席科學家秦曾昌,不僅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也是青少年的科學教育專家,對于兒童和青少年該如何學習人工智慧,他直言人工智慧的學習不用從娃娃抓起。

  秦曾昌説,人工智慧教育,要看是學使用人工智慧的産品還是學人工智慧技術。如果要搞懂人工智慧到底是什麼,該如何進行産生,那麼至少要會微積分,而這是小學生不會學的,更不用説幼兒園的孩子。從大學的學科設置來説,即使是人工智慧專業也是在本科三、四年級才涉及人工智慧課程,以前是研究生才會進行人工智慧的學習和研究。掌握人工智慧需要知識的積累,而這不是中小學的知識能解決的,因此對于人工智慧學習,家長不用操之過急。

  對于最近火熱的少兒編程學習,秦曾昌説:“不建議小學低年級學生去學,在小學的後半段,可以學簡單的。”他説,編程只是一個技術,是一種思維方式。編程把大的任務拆解成小的任務,可以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邏輯思維方式,這對于培養孩子的編程思維能力會有幫助,不過需要小朋友具備一定的積累才能更好的學習編程,所以更適合在孩子四五年級之後再進行學習。

  “從基礎上來説,如果想學習人工智慧,還是要先學好數學。” 秦曾昌説,數學是這些學科的基礎,真正的學東西,不是把四年級的東西交給二年級去學,而是要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傳授相應的知識,而不是一味超前。

  人工智慧學習不要跟風

  “人工智慧不是要求每個人都具備的基本能力,對于孩子的教育不用盲目跟風。”中科院重慶研究院智能安全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石宇表示,人工智慧是研究、開發用于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及應用係統的一門新的技術科學。就研究來説它是一個寬泛的方向,細分的話包括機器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專家係統等。

  石宇介紹,從人工智慧人才培養來説,在大學本科的學習都是基礎培養,需要學習電腦編程等知識,往往是到研究生之後再進行細分領域的研究,數學、電腦、生物醫學、自動化等專業的學生都可能從事人工智慧的研究,而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至少要掌握高等數學,因此對于大多數青少年來説在中小學階段是從事不了人工智慧研究的。

  “如果是對人工智慧進行科普,讓孩子們擁有基本的認知,培育興趣是可以的,但是不用強調知識和技能的掌握。”石宇表示,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未來從事人工智慧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如自我學習鑽研,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這才是從事科學研究應該具備的基礎素養。

  同時,石宇也希望家長們不要被人工智慧熱誤導,認為現在人工智慧人才稀缺,學習相關的專業就能找到高薪工作。如果在人工智慧領域有很多不同的工種,相關領域的博士等高層人才工資高,但還有很多低層工作,如數據採集和標注月薪也僅三四千元而已。特別是不要在高考時替孩子做主選擇專業,他在工作中已經遇到有學生對人工智慧不感興趣,卻因為家長要求進行學習,而這對于孩子和工作都沒有好處。(記 雍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6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