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派遣部隊參加維和行動
2018-12-17 07:11: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次派遣部隊參加維和行動

  “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是我們第一次向聯合國派出成建制的維和部隊,也是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走出國門執行聯合國任務。”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赴柬埔寨工程兵大隊大隊長的李金勇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

  時針撥回到26年前。1992年4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大隊先遣部隊一行10人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的維和行動。很快,一支由400名軍事工程人員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赴柬工程兵大隊組建完成,並于1992年4月24日抵達位于金邊的中國維和部隊營區。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首支“藍盔部隊”。

  抵達柬埔寨後,李金勇他們接到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緊急修復因戰爭而破壞嚴重的4號和6號公路。4號公路連接著金邊和柬埔寨最大港口磅遜港(西哈努克港),是該國陸地交通大動脈,但戰爭使這條公路上的6座橋梁損毀嚴重,世界各地由海上運來的各種救援物資滯留于此,僅聯合國為執行維和任務運來的汽車就達8000多輛。位于磅同省的6號公路則被無數的彈坑截成數段,根本無法通車。一段幾十公里的路,越野車卻要跑上一天。

  當時柬埔寨正值雨季,築路的艱難可想而知,更別提路上隨時可能會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槍以及毒蛇、毒蚊了。但中國維和官兵沒有退縮,他們堅定地領受了任務並提前20天完成。得知這一喜訊,時任聯合國駐柬過渡機構主席明石康連連稱讚“任務完成得非常及時”。

  20多年來,中國維和官兵無數次用實際行動贏得了尊重。從1990年第一次派遣軍事觀察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至今,中國已累計派出3.7萬人次軍警官兵,先後參加了24項維和行動。中國維和官兵累計新建、修復道路1.4萬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診病患超過20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裏程達1300萬公里,21位中國維和軍人和警察為世界和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李金勇説,與各國維和軍人一起工作戰鬥,不僅開闊了視野,也讓他深深意識到中國維和軍人所肩負的歷史責任——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

  “中國維和軍人的素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質的軍人、高水準的裝備,堪稱一流。”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説,“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王海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6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