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偉大征程的人民史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側記
2018-12-16 20: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時政)(1)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節目《我們的道路》。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致敬偉大征程的人民史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晶、周瑋、林暉

  “晚會的素材都取自40年來的真實歷程,我們想要傳遞給觀眾的就是對這偉大變革和真實生活的呈現,致敬‘我們的四十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總導演楊笑陽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眾志成城砥礪奮進,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用雙手使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組織實施的這臺晚會,12月14日晚在人民大會堂上演。

(時政)(2)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節目《春天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晚會以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征程為主線,全面展現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規律。

  “晚會打破了一歌一曲一報幕的結構,以人民為中心來歌唱,鋪陳出40年來中華兒女對改革開放的深厚情感。”晚會總撰稿朱海説。

  100分鐘的晚會分為序曲、上篇《壯麗東方潮》、下篇《奮進新時代》和尾聲四部分,巧妙運用與情境相結合的戲劇化表演,將文學、音樂、舞蹈、戲劇、影視、美術等藝術樣式融為一體,融會新媒體技術等多種表現手段,強調民族化風格和時代化表達,體現史詩性的藝術風格。

(時政)(7)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節目《綠水青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在楊笑陽看來,晚會亮點鮮明:“上篇是情景音樂劇,下篇是情景史詩劇,一個‘大雜院’裏的人物貫穿整個故事。觀眾在上篇能看到自己,在下篇能看到未來。”

  這是一段注定改變13億多人命運的曠世之旅,這是一個靠奮鬥贏得幸福的當代中國故事。故事從40年前講起——改革開放大幕拉開,一個普通“大雜院”裏的百姓人家,“忽如一夜春風來”“百花枝頭春意鬧”。從“恢復高考”的命運改變,到“真理”討論的思想嬗變,從“包産到戶”的敢想敢幹,到“特區建設”的嶄新局面……改革大潮中的“我們”,在舞臺上被全景式呈現。

  晚會上篇,音樂短劇中的經典演繹讓時光倒流。《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金梭和銀梭》《好人一生平安》《我不想説》《站臺》《外面的世界》《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信天遊》《我的中國心》《江山》……從晚會彩排到正式演出,很多觀眾聽到這些旋律都不禁淚光盈盈,抑制不住激動和感慨。

(時政)(9)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節目《強軍戰歌》。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改革開放早期的很多歌代表了我們的心聲,許多人是伴著這些歌聲長大的。”楊笑陽説,而“綠皮車”等情景設置讓人們更真實地回到了那樣的年代。在改革大潮中,“大雜院”中父一輩、子一輩通過奮鬥改變自己的生活,精神面貌更加昂揚。“晚會重現了40年奮鬥的歲月和人們在其間感受到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世紀80年代我是一名鐵路工人。這40年,我親眼見證祖國一天天富強繁榮,自己成長為一名專業歌手。”參演《外面的世界》的演員江濤説,“就如同大家穿的不再是那種清一色的灰色、黑色服裝和膠鞋,改革開放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充滿了絢麗色彩。我們不僅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受益者、推動者。”

(時政)(11)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節目《相約世界》。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歷史翻開新的一頁,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奮力書寫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故事。晚會下篇大部分都是新創作品,唱出“大雜院”第二代人的心聲,也唱出億萬中華兒女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精氣神:“攜手並肩,萬眾一心,砥礪奮進啊,笑問未來,如此壯觀的新長徵可曾相遇——不忘初心的出發,永無止境的接力!”

  “晚會進入下篇《奮進新時代》,我們提倡重新創作,原創歌曲很多,這是最大的亮點。”朱海説,我們得到觀眾反饋,新創歌曲沒有感覺生疏和跳躍,上下篇新老歌曲放在一起沒有違和感,而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情感表達。

  參與這次晚會創作,晚會音樂組負責人、《脫貧宣言》作曲舒楠很激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可以説這是人類的壯舉。《脫貧宣言》以成龍等多位明星演唱來表現,像一個演唱會的形式,很好地展現了這種人民宣言的氣勢。”

(時政)(13)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舉行

  12月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力量攥在手,夢想在前頭”“奮鬥才會有幸福勞動最風流”——歌頌建設者的歌曲《時代號子》,歌詞簡潔有力,旋律朗朗上口。情景舞蹈《綠水青山》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故事;《強軍戰歌》以震撼心扉的情景演唱展現各軍兵種的現代化建設步伐;《一帶一路暢想曲》以戲曲評劇元素演繹新絲路夢想;《相約世界》唱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諧旋律……“幾乎每個節目都對應著新時代令人矚目的主題,而這些正在發生的偉大變革,即將進一步深刻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與命運。”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許銳深有感觸地説。

  這臺晚會會集了郭蘭英、才旦卓瑪、閻維文、成龍、張凱麗、張國立、殷秀梅、雷佳、譚維維等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參演者有中直院團、部隊院團,有解放軍戰士,也有大、中、小學學生。強大的演出陣容,生動展現了全民族昂首闊步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堅定信念和豪邁情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致敬偉大征程的人民史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6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