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在我的衣櫥還有小虎隊流行款” | 40秒40年
2018-12-16 18:25:27 來源: 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款式單一、色彩灰暗到“亂花漸欲迷人眼”,服裝是一種記憶,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歷史畫卷。

  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隨小小的服裝感受時代的縮影......

  《40秒40年——服裝篇》

  40年間,服裝潮流幾度轉變。

  從以前的“一件衣服走天下”,到現在有了運動裝、休閒裝、職業裝等諸多種類;衣料從粗糙單一,發展到現在棉、麻、絲、絨、皮、化纖、混紡等多種材料質地;服裝業從最初的家庭小作坊生産,到如今多元化、個性化需求成主流……

  當下服裝的多樣性遠超人們想像。40年的一係列變化,盡在國人的衣著上。

  縫縫補補

  回到70年代

 

  40年前,標誌性的服裝除了大花襖,大街上滿是綠、黑、灰、藍色“制服”,工廠裏統一發放的工作服可以穿上好多年,成千上萬人穿著同一款服裝,年復一年一個樣式。

  70年代:眾人皆愛綠藍灰黑

  放眼望去,統一的灰色中山裝和藍色解放裝,簡直一片“藍色的海洋”。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大點的孩子穿小了,小點的就接著穿,直到衣服再也沒人能穿,還要裁裁剪剪做點兒別的小東西。在那個年代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家家都是如此。

  “綠藍黑灰”的帷幕落下後,一種被稱為“料子”的化纖紡織品“的確良”風靡全國。的確良是一種合成纖維紡織物,源自英文dacron的音譯。

  布料光滑,不易起皺,多用來制作襯衫和連衣裙。對于習慣了粗布、棉布的國人來説,不能不説是一次巨大的衝擊。“的確良”襯衫一時成為洋氣、時髦的代名詞。

  打開衣櫃

  來到80年代

  隨著改革大門大開,西方和港臺文化傳入內地,人們的生活越發多姿多彩,服裝也從單一的綠藍黑灰轉變成了五彩繽紛。

  80年代:時尚色彩繽紛

  1983年,通行了30年的布票廢止,棉紡織品、化纖制品的種類樣式越來越多。

  服裝的色彩開始悄然改變,不再是之前那種黑、褐、藍色,而是變得五彩繽紛。連體的、帶松緊的泳衣出現,被稱為“蛤蟆皮”,再後來便有了分體泳衣。

  男人的服裝較為單調,都是寬鬆型的黑、灰色的西裝,西裝的領子大多為平駁領,有單排扣、雙排扣,內搭襯衫或毛衣。女性的服裝是合身能突出女性身材的版型,服裝款式豐富多樣。

  隨著一批影視劇作《街上流行紅裙子》《廬山戀》等的上映與流行,給新一代的年輕人帶來了新的時尚與審美。一夜之間,戴太陽鏡、留長頭髮、穿喇叭褲成為爆款火遍大街小巷。街頭巷尾有了很多“紅裙子”,黃裙子、花裙子也開始流行。

  與時俱進

  來到90年代

  中國的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人們物質生活不斷改善、思想逐漸開放,著裝觀念進一步多樣化、個性化,單調的款式已不能滿足人們對著裝的要求,大家開始重視服裝的款式、顏色、布料及搭配。

  90年代:個性百變

  年輕人穿衣開始追求個性,同時,受港臺娛樂文化影響,不僅服裝上有了更多選擇,染發、燙發、耳洞也開始興起。墊肩服更是成為標誌性的服裝。

  當時男性的流行發型主要為前面中分或是四六、三七分,後面剃得圓厚,走路時還要配合地甩兩下劉海才顯得帥氣。女孩子們身上的衣服也越來越短,敢于並樂于展示自己的個性面貌。

  港臺熱潮還未褪去,“韓流”旋即襲來,松糕鞋、喇叭褲成為年輕人追逐的對象,日本漫畫的風靡,又將水手服、超短裙、層疊堆積的襪子送上潮流的頂端。在各種潮流的追逐中,國人開始注重服裝的品牌、價格和款式。

  巴黎、米蘭、紐約等時尚之都的資訊不斷傳入,人們的服裝也在急速變化。緊身衫、吊帶裙、T恤衫、迷你裙、單雙排西服和松糕鞋等款式豐富多彩、層出不窮。那時候的照片都自帶“復古”濾鏡。

  引領風尚

  千禧年後

  現如今,服裝材質、款式、風格種類不斷被細化,出現了正裝、禮服、唐裝、休閒裝、運動裝等若幹門類,蘿莉風、職業風、民族風、歐美風、日韓風、港風各類風格服裝出現在櫥窗裏,每月的服裝支出也成了家庭消費的一部分。

  千禧年後:與世界無縫對接

  千禧年,時尚意識全面覺醒,人們不僅追求時尚,更崇尚個性與意境。

  一批實力本土品牌佔盡先機,本土優秀設計品牌和設計師橫空出世,各地時裝周如雨後春筍般誕生。

  民族風開始走向世界,國際品牌陸續進駐中國市場,中國人的穿著不再那麼統一,不再那麼趨同,也不再那麼追逐“潮流”。

  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中國設計”風潮在國內外市場日漸崛起。

  越來越多的中國設計師作品出現在四大國際時裝周上,他們不再盲目追逐西方品牌的腳步,開始展示“中國設計”對時尚的理解。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人從追隨潮流到引領風向,從膜拜國際名牌到欣賞國貨和小眾定制,改變的是心態,展露的是自信。

  編導手記

  文|梁艷

  改革開放40年,衣食住行無處不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做衣服的變遷史,由之前的資料整理、聯繫演員、場地拍攝、後期剪輯,這一串下來回頭想想真的像是“媳婦熬成婆”,特別有趣。

  在預先做服裝版式時,不斷查閱各種各樣的資料,問詢專業老師,前前後後跑去服裝店道具店看衣服,甚至為了能夠保證衣服的可考性,翻了很多攝影照片集。既享受這個過程,又享受這份“折磨”。

  在-9 — -11度的天氣裏,伴隨著呼嘯的北風,攝製組和演員在風中淩亂,還是堅持完成了兩天的拍攝。攝像老師為了操作方便不戴手套,手被凍傷,演員凍得渾身發顫。小夥伴們人墻封路,後期每天熬夜至3、4點。正是在每個人的努力下,才有了這樣一個服裝的變遷成片。

  感謝這份經歷,也要感謝每一個給我們提供幫助的人。是大家讓這個制作服裝變遷的過程更加充滿了意義。致敬改革開放40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現在我的衣櫥還有小虎隊流行款” | 40秒40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6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