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走出去,世界那麼大——“品味我們的40年”之五
2018-12-16 17: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走出去,世界那麼大——“品味我們的40年”之五

  辛識平

  近日,一對美國夫婦36年前在中國旅行時拍攝的1600多張珍貴老照片,在網絡上走紅。泛黃的介紹信、永久牌自行車、身著藏青色制服的火車乘務員、拿著算盤算賬的小攤販……一些早已從記憶中淡出的社會圖景,隨著這些老照片的曝光,再次打開人們懷舊的情感閘門。

  老照片,提示我們一個曾經的事實:曾幾何時,外國人來中國旅行尚且不那麼容易,中國人要出國看看更是難上加難。

  “很顯然,在他們眼裏,我代表了歐洲各國、美利堅合眾國、一切中國以外的國家。”一位英國作家在《魚翅與花椒》一書中記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在中國西北農村旅行時,被村民們的“花式”圍觀和各種稀奇古怪問題“折磨”得崩潰大哭的經歷。

  事實上,改革開放初期,來到中國的外國人免不了受到“大熊貓式”的圍觀。究其原因,正是因為長期封閉,與外界交流不多,了解甚少。

  40年前,世界對中國人而言是可望不可及的精彩。

  今天的世界,遍布中國遊客的足跡。從埃及到希臘,從伊斯坦布爾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從非洲動物大遷徙到冰島極光奇觀,都已成為國人相機和手機中的風景。世界旅遊組織此前對外公布,中國出境旅遊人數、境外旅遊消費總額已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有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出境遊突破1.4億人次。

  “陸止于此,海始于斯。”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訪問葡萄牙時引用葡萄牙“詩魂”卡蒙斯的名句,描述這一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浪漫國度。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赴葡萄牙旅遊人次達256萬,比上一年增加40%。葡式蛋撻和海鮮飯,已成為中國“吃貨”們熟悉的美食。

  走出去,世界很精彩。對中國遊客來説,出國旅遊收獲的不止是風景。更多的快樂,來自文化的交流、情感的溝通,那種融入地球村大家庭的欣喜,更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走出去,世界那麼大。從封閉到開放,從隔膜到理解,中國人走向世界的步伐越來越自信而堅定。40年巨變,打開了國人生活的新天地。恰似王爾德童話中擁有美麗花園的巨人,中國拆下圍墻、打開大門,與各國分享機遇、攜手前行,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辛識平:難忘舌尖上的萬千滋味——“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一

  辛識平:“老物件”見證流金歲月——“品味我們的40年”之二

  辛識平:“穿”越時空,芳華綻放———“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三

  辛識平:歌聲激蕩你我心聲——“品味我們的40年”之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6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