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桂生:獻身革命 矢志不渝
2018-12-16 09:2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6日電(記者周楠)作為中國十大“將軍縣”之一的湖南省平江縣,在充滿硝煙烽火的革命年代裏涌現了許多革命先驅,周桂生就是其中被廣泛傳頌的一位革命勇士。

  周桂生,名仲生,1906年9月出生于平江縣濁水鄉丁溪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父親周金書,長工出身,1930年參加革命,曾任平江縣肥聚區13鄉工農兵蘇維埃政府財務委員,1931年在恩溪被反動地主武裝殺害。母親廖瑞珍是位勤勞儉樸的農村婦女,生有三男一女,周桂生居長。

  周桂生7歲入私塾讀書,10歲時因家境貧困,輟學給人放牛。1926年5月,中共平江縣委在全縣范圍開展“打倒軍閥統治”“完成國民革命”的大宣傳,周桂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年7月參加了中共平江縣委領導的暗探隊,裝扮成賣柴農民,混進了敵軍司令部,為北伐部隊搜集情報,同年9月加入鄉農民協會。

  1928年3月參加平江農民撲城暴動,周桂生自告奮勇參加敢死隊,用炸藥包炸毀敵軍火力點,為撲城農軍打開了一條通道。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7月24日,平江起義部隊領導人和中共平江縣委召開群眾大會,宣布成立工農紅軍第五軍和平江縣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周桂生參加了成立大會,毅然報名參加紅五軍,12月隨部隊到井岡山。

  1929年1月,湘贛兩省國民黨軍兵分三路,向井岡山的大小五井進犯。周桂生在小五井與敵激戰3晝夜,堅守陣地,擊斃敵人20多名。在向敵人出擊時腿部負傷,但他帶傷堅持戰鬥,直至擊退敵人才下火線。由于作戰勇敢,被提升為班長。1930年在紅5軍任排長,參加兩次攻打長沙戰鬥。攻克長沙後,周桂生負責宣傳工作。他在紅3軍團政治部主任袁國平的領導下,通宵達旦地寫稿、組稿、印刷,在佔領長沙的第二天就出版了《紅軍日報》,共出版6期,廣泛宣傳黨和紅軍的各項政策。後任紅16軍7師連長、營長,紅16師團長,參加中央蘇區、湘鄂贛蘇區反“圍剿”。1932年7月,紅一方面軍發起水口戰役,他率領1個營進至廣東大小梅嶺關及仙人嶺,出敵不意,攀懸崖、登峭壁,佔領陣地,牽制大庾河(今桃河)以北之敵,為奪取戰役的勝利立下頭功。

  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他任瑞(金)會(昌)縣遊擊司令部參謀長,在長汀、瑞金、會昌交界的武夷山區堅持了極其艱苦的3年遊擊戰爭。1937年春任汀瑞遊擊支隊參謀長,繼續在閩贛邊堅持遊擊戰爭。

  1937年抗戰爆發後,周桂生奉命奔赴皖南抗日前線。到達安徽太平以後,新四軍4個支隊勝利會師。他從1938年起任新四軍第2支隊副團長、團長,皖南第2縱隊司令員。在抗日前線,他身先士卒,經歷了無數次戰鬥,多次率部痛擊日偽軍。

  1940年12月底,新四軍老三團、新三團奉命合編為新四軍第二支隊,周桂生任司令員。1941年1月,國民黨頑固派制造皖南事變,新四軍皖南部隊遭到包圍,新四軍決定,除軍直機關部隊外,編成3個縱隊,周桂生任第二縱隊司令員,率第二縱隊為中央縱隊,掩護軍直屬隊及教導總隊突圍。

  為了保護軍首長的安全,周桂生親臨前沿陣地指揮作戰。13日黃昏,率部轉移至獅形山西北高地時,遭遇敵人重兵圍攻。激戰中,周桂生身上多處中彈,仍端槍衝向敵人,掩護戰友突圍,最終壯烈犧牲,時年35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5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