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退押金,就別“看人下菜碟”了
2018-12-16 08:25: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裝成外國人,押金秒到手”,這是不該有的看人下菜碟做派。

  近段時間以來,共用單車領域的某頭部企業深陷困境,引發廣泛關注——很多人還是被“退押金難”的遭遇裹挾著保持關注。

  近日,有網友想退押金,但聽説打電話要打很久,就腦洞大開。他假裝外國人寫了封投訴郵件,人設為:來自加州,在中國生活了兩三年,中文不太好,做事喜歡上綱上線。結果該公司火速退了押金,還回復了一封英文道歉信,一時間引起熱議。

  不能怪網友“防不勝防”,實在是因有些共用單車企業退押金已成為第22條軍規式的難題。係統顯示押金預計在0-15個工作日到賬,卻可能延遲或不退,這成了有些共用單車企業遭遇集中“擠兌”時的常見情形。

  于是網上流傳著各種“共用單車退押金秘笈”。據媒體報道,二手交易平臺上代退共用單車押金的騙局也應運而生。比如你花一塊錢,可以買到一份創意十足的攻略:“撥打電話××××,記住這是你要錢的唯一方法。電話比較難打,要堅持打30-40次。”

  與內心受到傷害的用戶相比,能想到假裝“歪果仁”退押金的人,顯然是自力更生、煞費苦心的典范。不過,“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吃飽了,接下來這套路恐怕就要失效了,其他人還得另辟蹊徑。

  但是我們不要忘了,退押金本就不該這麼有挑戰,身為共用單車的用戶也不該這麼孤立無助。

  對于部分共用單車企業方來説,海量用戶歷經退押金難後的粉轉黑,也是種警醒:你們現在或許經營困難,但創業者任何時候都應該有底線,都應該有契約精神。別忘了,現在為退押金抓耳撓腮的人,當初都是你們的熱心支援者。

  如果一個産品、一家公司真的無路可走了,那就該破産便破産,該變賣就變賣,大不了從頭再來。“裝成外國人,押金秒到手”,鬧出這樣退押金“看人下菜碟”的鬧劇,只會傷害自己的信譽。而讓曾經勵志的創業故事變成一個笑話,也是抬高“翻身”的信譽成本。

  春天遲早都要來的,但不要為了挨過寒冬,把“內褲”都燒掉。(西坡 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