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痛分娩推廣14年使用率僅為10%:家屬反對醫院不願
2018-12-16 08:01:0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痛分娩在中國推廣14年,目前使用率僅為10%。醫院表示:麻醉師不足,沒有專項收費;家屬擔心,副作用影響産婦和胎兒安全,還沒納入醫保——

  【熱點關注】無痛分娩推行還要走多遠

  12月5日,遼寧省阜新市,李妍在産房待産,宮口才開了兩指,已經疼得忍不住了。1小時過後,疼痛反而愈加劇烈,她覺得自己有些恍惚,汗水把睡衣打透,這時她提出要無痛分娩。婆婆反對,“打麻藥對小孩智力有影響,為了孩子,你就忍忍吧!”醫生表示,極少數情況下,會有低血壓、頭痛、神經損傷等情況。痛到無助的李妍在猶豫不決下煎熬。

  在中國,像李妍這樣,面臨是否選擇無痛分娩的産婦去年有1758萬。

  16天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于開展分娩鎮痛試點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國開展分娩鎮痛診療試點,並逐步在全國推廣。據了解,無痛分娩在歐美國家的使用率達85%,而一項麻醉課題研究組在全國46個醫療機構的調查顯示,中國目前無痛分娩的使用率僅為10%。為何無痛分娩推行難?對此,《工人日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生孩子究竟有多疼

  “感覺有根筋快把肚子扯下來了,疼到自己扯頭髮,控制不住地喊叫。”

  “疼起來腦袋空白,整個人感覺只剩下肚子,而且是越來越疼,抓欄桿、咬床單、咬枕頭,做什麼都無濟于事。”

  “陣痛半分鐘一次,感覺整個小腹被大錘狠狠掄過一樣。一個小時後,我顫抖地聽見大夫説只開了兩指,距離開十指還有4~8個小時。”

  ……

  記者採訪36位生完孩子的産婦,她們分享了對生孩子時疼痛的感受,僅有一位表示跟痛經差不多,大部分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醫學研究表明,産痛的疼痛程度僅次于燒灼的劇痛和肝腎結石的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

  無痛分娩,又叫“分娩鎮痛”,即用各種方法使分娩時的疼痛減輕。大都採用硬膜外麻醉,麻醉醫生在産婦的腰背部行硬膜外穿刺置管,通過硬膜外管給藥。讓産婦在第一産程(規律宮縮到宮口開大到10釐米,持續數小時)中得到休息,第二産程(指宮口開大10釐米到胎兒娩出)中積攢了體力,更有利于完成分娩。

  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的剖宮産率為46.2%,是推薦上限的3倍以上。“怕疼”是很多産婦要求剖宮産的一個重要原因。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舒適、安全、少痛的分娩方式成為女性追求,近年來,“無痛分娩”的概念備受關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産科醫生練思宇告訴記者,只要具備順産條件而且無麻醉禁忌,大多數産婦適合無痛分娩。

  推行無痛分娩“不劃算”?

  “增加對産房與麻醉醫生的投入,又幾乎不帶來什麼産出,不劃算”,“只為減輕疼痛而有可能傷到産婦和孩子,不劃算”,在瀋陽市某二甲醫院副院長曾合康和産婦田媛媛的眼裏,無痛分娩變成了一件“不劃算”的事,這也是無痛分娩推行難的真實寫照。

  記者查閱《遼寧省省管公立醫院醫療服務項目價格》,並沒有對分娩鎮痛的專項收費,僅有椎管內麻醉收費項目。“剖腹産收費一般為6000多元,自然分娩為2000多元,用無痛分娩院方收入僅增加800元左右。另外,客觀上,無痛分娩作為一項麻醉手術增加了醫院的醫療風險”,曾合康解釋説。

  在遼寧,瀋陽市婦嬰醫院推行無痛分娩20年,近4萬産婦受益。而在遼寧54家三甲醫院中,僅有8家推行了無痛分娩。“這是因為綜合性醫院的麻醉科需要承擔各個科室的手術麻醉任務,很難分出人力到産房去做‘看上去不那麼緊急’的分娩鎮痛工作,而産婦則需要麻醉師24小時全程監護”,遼寧撫順市某三甲醫院麻醉醫師陶敏説。

  8月17日,國家發布《關于印發加強和完善麻醉醫療服務意見的通知》政策解讀中提到,目前,我國共有麻醉醫師7.6萬人,按每萬人需要2.5個麻醉醫生的國際標準,中國至少還應配備30萬人。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會主動提出無痛分娩,但大部分長輩還是有疑慮。”瀋陽市婦嬰醫院産房護士陳萍工作十余年,見證了人們對無痛分娩從質疑到接受的過程。

  11月17日23時,32歲的産婦田媛媛劇烈疼痛,詢問麻醉醫生無痛分娩如何操作。“産婦聽到麻藥要從脊椎進入就有些害怕,第一次放棄。”

  兩小時後,疼痛加劇,再次請麻醉醫生想要嘗試。這一次,産婦向醫生詳細詢問了各種可能發生的風險,比如是否會影響孩子和自己以後的生活。在醫生告知基本不會對孩子和媽媽有多大影響後。陪産的老人還是反對,“麻藥打多了,娃兒要變傻的”“咱小區有個就是用那個鎮痛泵,現在腰桿還有風濕呢”“有萬分之一的幾率出問題,你後不後悔”,聽到這些,産婦再一次放棄。

  3小時後,丈夫心疼産婦再次來請麻醉醫生,而這樣“三請四請”的場景並不少見。這其中,長輩傳統的觀念有很大的影響。

  不能一味“讓技術説話”

  “一針打下去,我就睡了40多分鐘,太累了。”年初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無痛分娩的産婦隋麗告訴記者,不眠不休疼了一天後開了三指,上的無痛,仍能感到子宮的收縮,但疼痛感降了七成,睡覺積攢完體力,頭腦清醒,還能活動。四小時後,她開始試産,與醫生配合的也好,半小時就生下了7斤的兒子。隋麗認為,無痛分娩最大的好處是減小了分娩時的恐懼,增加了順産信心。

  生孩子疼,不是忍忍就能過去。練思宇告訴記者,嚴重的疼痛會減少胎盤血流和胎兒氧供,可能造成胎兒酸中毒,可能造成母親高血壓危象、宮縮乏力、增加焦慮和抑鬱的發生幾率等。

  “不能因為存在風險就廢除技術,而應當做風險評估,讓更多産婦心中有數。”陶敏表示,無痛分娩的藥劑量僅為剖腹産的十分之一,但作為一項有創操作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醫療風險的發生都是概率的事件。不能因為風險而廢除一項可以給廣大女性帶來裨益的好技術,需要做風險評估。比如,每萬名産婦因硬膜外麻醉有關造成死亡的有多少例,造成永久性傷害的有多少例。

  “不讚成不反對,政府不能一味‘讓技術自己説話’。全國推廣只是個開端,使用分娩鎮痛的權力在産婦和家人手裏,政府應當加大科普力度改變錯誤觀念。同時,大力培養麻醉師,降低無痛分娩的風險”,遼寧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王磊説。

  隋麗等産婦更大的願望是,分娩鎮痛的費用能夠醫保報銷。“無痛分娩應該是對母親基本權利的保障,屬于分娩的基本要求,應當納入醫保報銷范疇。”(記者 劉 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