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粑粑”能治腸炎便秘 多家醫院徵聘“粑粑”捐獻者
2018-12-16 07:16: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糞便中提取的含有糞菌的液體。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醫生正在為病人進行糞菌移植。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粑粑”能治病? 專家:糞菌移植作用多

  多地醫院開展糞便捐獻與研究;專家表示,“糞菌移植”可治療腸炎、便秘或腹瀉、消化道感染等疾病

  糞便可以治病?雖然聽上去不可思議,但對糞便的利用已經成為醫學界相關專業的熱點研究領域。

  記者近日獲悉,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將于明年6月建立標準化“糞菌庫”,以保存富余的純化菌群,這些純化細菌將在深低溫冰箱凍存,需要時取出用于臨床治療,未來還將擴大糞菌庫網點。

  專家表示,除了對一些消化疾病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利用“糞菌移植”這一新手段,能對高血壓、肥胖甚至抑鬱症起到緩解作用。

  多家醫院面向社會誠招糞便捐獻者

  捐獻自己的糞便,還能獲得報酬。近年來,令人敬而遠之的“粑粑”開始成為醫學上的“明星”,越來越多的醫院向社會公開徵聘“粑粑”捐獻者。

  據媒體報道,澳大利亞某醫療機構就曾號召市民熱情捐獻“粑粑”,許諾將有高額酬勞。法新社也曾報道,該國某醫院在開展一項腸道研究時尋找糞便樣本,宣稱成功捐獻的志願者將獲得50歐元(約人民幣393元)的回報,一時間志願者蜂擁而至,最後醫院專家只能取消捐獻預約並暫停研究,理由是已經失控。

  而在我國,也有不少醫院貼出類似的告示。早在2016年,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就向社會招募志願者捐獻糞便,並提供體檢套餐、現金等回報。廣州不是第一個研究“粑粑”的地方,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至少有上海兒童醫院、江門市人民醫院、樹蘭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等多地醫院開展糞便捐獻與研究。

  這些糞便被收集起來後,將發揮大作用,成為繼肝、腎、肺、角膜等器官之後的又一移植對象。

  糞菌移植成治療新手段

  為什麼醫生們突然開始研究起了糞便?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是國內較早開展相關研究的醫院,該院主任醫師周永健是消化學科專家。他告訴記者,多年以前,國際上就掀起了對糞便用于臨床治療的研究熱潮,2013年,美國醫學指南將“糞菌移植用于復發性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治療”納入其規范之中,給予這一治療方式官方認可。

  正如“糞菌移植”這一學名所暗示的,真正發揮作用的不是糞便本身,而是其中的菌群。周永健介紹,人體內其實有著數字龐大的細菌,其數量可達人體細胞的十倍以上。一聽到細菌,人們往往理解成有害物,但其實很多細菌起到維持人體健康的作用,一旦細菌的數量、比例、多態性發生了改變,人們的身體也會發生變化。美國就曾有科學家提取出了生活習慣與體型並不相似的同卵雙胞胎的菌群,移植到實驗鼠體內,一段時間之後,實驗鼠的體型也隨著供應者的體型發生了變化,這一實驗直觀證明了菌群對宿主的影響。

  糞菌移植的目的,在于通過將健康的腸道菌群移植到患者體內,對其腸道菌群進行重建,從而達到治療目的,相比傳統治療手段,這一方法具有獨特的優勢。

  周永健介紹,他曾接診過一位來自湖南的功能性腹瀉患者,患者在湖南、廣東等多地的醫院輾轉治療,多次住院,但都沒能見效,經過糞菌移植之後,患者停用了之前的藥物,現在已經不再拉肚子了。還有一位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通過移植不再便血,腸道愈合迅速。目前,該院已經進行了350例糞菌移植,發現這一手段在用于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及腸易激綜合徵上,短期內症狀緩解率達60-70%。

  ■ 連結

  “糞便銀行”向上百家醫院提供樣本

  由于糞便移植在臨床應用上的廣泛前景,甚至有地區建起了糞便銀行。據報道,2012年,麻省理工學院一位博士後在美國創立了名為“開放生物群(OpenBiome)”的糞便銀行。這一機構向上百家醫院提供糞便樣本,用于糞便移植研究。此外,荷蘭、英國也開設有“糞便銀行”。

  在我國,部分醫院做出類似嘗試。據報道,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設立了國內首個糞菌庫,用于治療克羅恩等疾病。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也將建立華南地區的標準化“糞菌庫”,以保存富余的純化菌群,這些純化細菌將在深低溫冰箱凍存,需要時取出用于臨床治療,未來還將擴大糞菌庫網點。周永健透露,這一糞菌庫預計于明年6月基本建成,將儲存200份樣本。

  焦點 1

  “糞便”能治哪些病?

  可治療腹瀉、便秘,對肥胖、心理疾病或有緩解作用

  周永健稱,目前糞菌移植在治療腸道艱難梭菌感染上已經有明確的療效,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證明,它可用來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腸易激綜合徵、頑固性便秘或腹瀉、嚴重菌群失調、難治性腸道過敏、急慢性艱難梭菌感染(特別是復發性感染)、放射性腸炎、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等,甚至對肥胖、糖尿病(合並腸道疾病)、脂肪肝、代謝綜合徵等腸道菌群相關性疾病也能發揮作用。

  此外,糞便移植或許還能治療心理疾病。他介紹,人類的情緒與體內的化學遞質息息相關,而一些化學遞質則受到腸道菌群的影響,因此,很多心理科的大夫對于糞便移植也産生興趣。

  以自閉症為例,該院就曾對一位患有自閉症的5歲兒童開展過這類治療,雖未徹底治愈,但在短期內對症狀的確産生了緩解。

  當然,這一手段並不是萬能的。周永健坦承,也有醫生認為糞菌移植沒有那麼神奇,還有的患者移植後出現了輕微腹痛等症狀,目前對多種疾病開展糞便移植的跟進調查也發現,不同的疾病效果並不一樣。不過,他認為根據現有的臨床案例,糞菌移植對一些疾病具有明顯效果,他們正在對現有的資訊進行整理匯總,希望能進一步探究差異的原因。

  焦點2

  如何進行糞菌移植?

  經過復雜的流程提取細菌,然後“植入”患者體內

  雖説要通過糞便將他人的腸道菌群移植到自己體內,但真正的治療過程並沒有那麼嚇人,患者不用擔心會被注入“粑粑”。

  周永健介紹,當出現了需要移植的患者後,醫生會將志願者招來醫院,在專業的場所內進行排便。之後,新鮮的樣本被醫護人員取走,在無菌的環境下,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制漿、離心等復雜流程,最後提取出含有所需細菌的液體備用。

  這一“精華”進入患者體內的途徑有多種,有的經中消化道,通過胃鏡噴灑糞菌或內鏡下放置鼻腔腸管;有的經下消化道,通過結腸鏡下噴灑糞菌或腸鏡下置管。據媒體報道,還有的醫療機構會將其制作成膠囊,讓患者直接服用。

  焦點 3

  捐獻糞便需要什麼條件?

  要接受多項檢查,不能有傳染病、肥胖、糖尿病、炎症性腸病等疾病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捐獻“粑粑”。在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數年中有幾百人前往醫院接受篩查,篩查合格率僅為2%,目前,醫院僅與5人建立了固定的捐獻關係。

  根據醫院的要求,捐獻者在體質、病史、生活習慣等多方面都要符合標準。除了必須近3個月未服用抗生素、瀉藥、減肥藥、免疫抑制劑等藥物外,捐獻者不能有任何已知的傳染病、肥胖、糖尿病、炎症性腸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其他可能與腸道菌群紊亂相關的疾病。

  到了醫院之後,志願者還需要接受幽門螺桿菌呼氣試驗、寄生蟲篩查、胃腸鏡檢查,並接受腫瘤、免疫、炎症指標、傳染病係列(輪狀病毒、病毒性肝炎、HIV、梅毒)等多項抽血檢查。此外,志願者的糞便也要接受檢查。(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