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雒樹剛談“藏醫藥浴法”申遺成功:體現對保護傳承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態度
2018-12-15 14: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周瑋)“‘藏醫藥浴法’成功列入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既提升了‘藏醫藥浴法’乃至藏醫藥整體的國際可見度,也體現了中國對保護傳承包括藏文化在內的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態度。”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説。

  在14日舉行的“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保護工作座談會上,雒樹剛表示,要高度重視“藏醫藥浴法”的保護傳承,推進相關法規的制定,加強資源普查、記錄、建檔和學術研究,通過培訓提升傳承實踐能力,提高青少年保護意識,尊重、支援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廣泛參與實踐,確保為廣大人民群眾所享用,並不斷傳承發展,切實履行申報時作出的鄭重承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3屆常會于11月26日至12月1日在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召開。當地時間11月28日,委員會經過評審,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與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藏醫藥浴法”藏語稱“瀧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風、空“五源”生命觀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觀及疾病觀為指導,通過沐浴天然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調節身心平衡,實現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傳統知識和實踐。

  隨著“藏醫藥浴法”的列入,我國共有40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名錄。雒樹剛表示,要加強頂層設計,實施分類保護,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積極參加申遺工作,加強非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特別是與“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要深化非遺保護理念,加強對非遺申報規則的普及,引導社會客觀理性認識申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周末課堂樂趣多
周末課堂樂趣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