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穿”越時空,芳華綻放———“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三
2018-12-14 17:2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穿”越時空,芳華綻放———“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三

  辛識平

  “為什麼年年買衣服,卻年年沒有衣服穿?”

  “因為一年比一年有氣質,去年的衣服配不上今年的你。”

  一則網絡段子折射了時下很多人“衣櫥裏的煩惱”。同樣是煩惱,40年前則是另一番滋味。

  由于物資緊缺,很多家庭只在逢年過節才舍得去店裏扯幾塊布做新衣裳,有的為了能多穿幾年還特意請裁縫把衣服做大些,一件衣服從哥哥姐姐穿到弟弟妹妹也是常有的事。衣服款式也很少,“遠看一大堆,近看藍綠灰”,是當時中國的生動寫照。

  從“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從單調沉悶到豐富多彩,改革開放的春風,把五彩繽紛的服飾帶進了千家萬戶。“不管多大肚,都穿健美褲”,大街小巷裏,追趕時髦的身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花裙子、蝙蝠衫、喇叭褲、一步裙等“奇裝異服”,倣佛在一夜之間挂滿各地百貨商店、集貿市場的衣架。穿越時空,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那種生活變化、觀念變革的澎湃熱潮。

  40年,潮流時尚變幻萬千,不變的是人們對美的追求。裙子長了又短,短了又長;褲子寬了又窄,窄了又寬。從“追流行”到“怕撞衫”,從“標新立異”到“各美其美”,從“小清新”到“文藝范”,服裝風格的多變,折射出人們審美情趣的不斷提升和社會觀念的開放包容。

  服裝承載著一代代人的生活記憶,是一部“穿在身上”的微歷史。40年,從服裝款式到購衣方式,變化之大讓人驚嘆。今天,網上服裝城、AR試衣間、智能穿搭軟件等新業態紛紛涌現,更是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量體裁衣”。伴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中國織造”也進入全球百姓家,不斷創造新的美麗風尚。

  時光不老,芳華綻放。改革開放給百姓衣櫥帶來的奇妙變化還在繼續,未來生活還將有更精彩的展現。

  辛識平:難忘舌尖上的萬千滋味——“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一

  辛識平:“老物件”見證流金歲月——“品味我們的40年”之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辛識平:“穿”越時空,芳華綻放———“品味我們的40年”之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