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在新時代汲取信仰的力量
2018-12-14 16:4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14日電 題: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在新時代汲取信仰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許祖華、梁愛平

  “在新的學期裏,我們開始用起了新的餐廳,冬天我們坐在裏面有暖氣,非常溫暖……”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四年級學生王天嬌在作文裏寫道。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位于革命老區照金鎮北梁村。12月初的照金山區寒風陣陣,走進青山環抱的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紅色的教學樓上“托起明天的太陽”幾個紅色大字非常醒目。教室裏配備了電子白板等現代化教學設備,微機室裏整齊地擺放著20臺電腦。

  教學樓對面是一棟今年新建成的3層樓,樓裏有寬敞明亮的食堂、教師辦公室兼宿舍、學生宿舍,還有一個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的浴室,學生們每周可以洗上一次熱水澡。

  教學樓旁邊是一片正在建設的工地。明年,新教學樓將建成,裏面有音樂、美術、電腦等功能齊全的教室,還將建一個標準化操場。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在校車上合影(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説起學校的變化,校長封崗戰指著學校文化墻上的一張老照片説:“學校始建于1955年,原址位于北梁村陳家坡會議舊址附近,原來僅有幾間土坯房,教學設施落後,學生數量較少,由于群眾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不少學生上學要走十幾裏山路。”

  在各級政府重視和社會各界的捐助下,學校辦學條件持續改善。2002年9月,新校正式投入使用。

  學校曾是一所完全小學,在2008年教育布局調整中只保留了一至三年級。今年9月恢復為完全小學。目前有一至四年級學生141名,16名在崗教師。

  “過去學校僅有幾間土坯房,現在教室、宿舍裏都有暖氣,每天上學放學有校車接送,還能喝上直飲水,洗上熱水澡,真是大變樣了!”説起這些年學校的發展變化,今年60歲的老教師段公社感慨萬千。

  段公社在這所學校工作了20多年,對學校有著深厚的感情。今年已到退休年齡的段公社在家閒不住,又到學校幫忙給教室送直飲水。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在新啟用的餐廳排隊打飯(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中午時分,學校食堂開飯了,孩子們歡快地奔向食堂,在打飯窗口前排起了隊。這天中午,食堂供應的是芹菜炒肉和紅燒茄子,主食是米飯。四年級學生安超捧著一只不銹鋼大碗,吃得津津有味。他説:“學校食堂的飯菜很好吃,我一次能吃兩碗。”

  “現在政策好!我家孩子在學校中午吃飯是免費的,用的課本和學費也都免了,在校還可以喝上直飲水,上學放學有校車接送,更重要的是學校來了不少年輕教師,孩子學習進步多了!”三年級學生李欣語的媽媽高興地説。

  這幾年,隨著學校硬體設施的改善、一些優秀青年教師的到來,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教學水準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31歲的副校長陶建剛畢業于西安文理學院,老家在山東省棗莊市,2012年通過特崗教師招聘來到這裏任教。雖然學校地處山區,比較偏僻,但他卻在服務期滿後選擇繼續留在這裏。

  31歲的音樂教師鄭東東畢業于渭南師范學院,也是一名特崗教師,2013年來到這所學校任教。“在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這些年學校的軟硬體條件得到了整體提升。明年新的教學綜合樓建成後,我們就有專門的音樂教室了,我想組建鼓號隊和合唱隊,讓山裏的孩子和城裏的孩子一樣,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鄭東東説。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副校長陶建剛給孩子們講《紅色照金》(1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在四年級一班的教室裏,一堂以“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紅色教育班會正在進行,教室前面的電子白板正播放著《紅色照金》紀錄片。

  “近年來,學校依托照金革命根據地紅色教育資源優勢,在師生中大力開展係列紅色教育活動。除了每周定期開展一次紅色教育課堂外,學校還通過請老紅軍給學生講解革命歷史,組織師生到照金紀念館等參觀學習,帶學生重走紅軍路等活動,讓孩子們了解中國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陶建剛説。

  三年級學生陳子涵是一個愛説愛笑的小男生,在班裏是講故事的小能手。因為喜歡講故事,他還加入了學校的“紅孩兒宣講團”。他説:“通過講革命歷史故事讓我了解了革命前輩的英雄事跡,明白了現在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2017年1月,學校被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授予“中國工農紅軍照金北梁紅軍小學”。2018年7月,照金北梁紅軍小學被授予“傳承紅色基因”示范校。

  “學校將進一步深化紅色教育,讓孩子們在新時代汲取信仰的力量,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封崗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1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