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驗眼力的時候到了!刷屏的這部大片,竟然藏了這麼多彩蛋.....
2018-12-14 14:59:2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日

由劉燁主演的這部大片

《我夢想 我奮鬥 我奔向》刷爆網絡

↓↓↓

這個故事不算漫長

但足夠波瀾壯闊

在8分鐘的時間裏

我們跟隨著劉燁一起

從1978年開始

穿越了40年的光陰


 這部片子 

 為什麼這麼厲害? 


要知道它可是全程一鏡到底哦

拍片使用的Milo Motion Control設備

國內僅有兩臺

而拍攝期間鋪設的軌道長達42米

還打破了世界紀錄


除此之外

更讓人驚嘆的是

八分鐘的短片裏

竟然隱藏了40個彩蛋!


每一個細節

都是歲月的沉淀

記錄著歷史前進的步伐

看懂了這些細節

你也就看懂了改革開放40年


彩蛋一


  一開片,劉燁在家中夜讀復習,正在為第二年的高考挑燈夜戰。桌子旁邊的墻上貼著1977年10月21日的報紙,也就是這一天的《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了高等學校招生進行重大改革的新聞。

彩蛋二

 

  當年的高考復習,就靠他手裏的這本1978年全國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復習大綱。

彩蛋三

  鏡頭轉到準考證的時候,桌角準考證上的考號是100803,這個數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是新華社總部所在地的郵編。

彩蛋四

  劉燁在影片中化名劉壯志,這個現在聽起來可能略有點土的名字,在那個時代卻是寓意著豪壯的意願和偉大的志向。

彩蛋五

  1978年高考恢復,中國由此重新迎來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春天。坐在1978年正在進行高考的教室裏,考生劉燁寫下自己作文的最後一句話:“為祖國和人民不懈奮鬥”。他在鏡頭前書寫下“奮鬥”二字,體現了那個年代的人渴望建設祖國的一腔熱血。


彩蛋六

  隨著考生作答完畢陸續交卷,我們看到黑板上寫的不是我們平時所常見的考試時間與安排,而是“以優異成績迎接祖國的挑選”。這句話也是有歷史出處的,這是1978年4月22日刊登在《人民日報》上的國內短評:好好復習迎接1978年高考。

彩蛋七

  這一場景值得説道的地方在于,考場整體的場景按照老照片進行了1:1的還原。而且這一場景中所有演員的服裝也經過了細致地考究,我們能從考生的穿著上看出他們不同的身份,不僅如此,場景中出現的道具,如站在講臺上的監考老師的證件也採用布面材質1:1進行了還原。

彩蛋八、九

  從考場出來的劉燁轉身一變成為了一名奮進的工人。郵政投遞員把報紙交給路人,路人們紛紛傳閱。郵政博物館提供的郵政自行車郵包中裝的是1978年12月24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和《光明日報》,上面還印著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標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這場舉世矚目的會議為中國帶來了一場深刻的變革。

彩蛋十

    片中人們喜迎大會,共同分享這一紀念性的時刻,我們看到的背景墻上寫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體現了時代精神。警察、郵遞員、工廠女工、老人、學生和年輕人的服裝,按照當年的樣式進行還原,並且全部進行重新制作,完全還原了當時的場景。

彩蛋十一

  小崗村的變革,有多少人是通過那幅油畫了解到當時的場景的,這一次我們讓油畫“動了”起來。在畫面中,所有演員的站位,包括後來進來的劉燁,都精準地參照並還原了小崗村油畫的畫面。變身農民的劉燁提著馬燈偷偷進入屋內,詢問過後,率先在責任書上按下手印,畫面中的責任書是以博物館中保存的原版責任書為參考,完全臨摹後制作的道具,整個道具細致到了每一位農民按手印的位置。

彩蛋十二


  在那個弄潮兒浪頭高歌的年代,成為服裝個體戶的劉燁手拿營業執照,興奮地走進服裝小店,把執照驕傲地挂在墻上。小店裏的生意火爆,劉燁熱情招待顧客。店名寓意著人們對生活充滿希望,心情也是幸福的。在這個時代,人們的精神面貌、發型和服裝與之前相比有了很大變化,服裝的顏色越來越多,發型也越來越多元,幸福服裝店的成立代表了當時國家開始辦理個體營業執照。


彩蛋十三

  在櫃檯上擺著的老舊收音機,在那個時代可是個流行的物件,裏面還播放著電臺新聞廣播:十二屆三中全會《關于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

彩蛋十四

  經營人鄭改革,諧音“正改革”。

彩蛋十五

  在當時,“四個現代化”建設的理念深入人心,連過年在家中等待年夜飯的小孩子,都知道畫出來。

彩蛋十六

  現如今每逢大年三十,全家人都會準時守在電視機前一起收看春晚,這一次,電視裏播的是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

彩蛋十七

  而播放春晚的這臺電視機的來頭也不小,它來自于長虹博物館,是當年的彩電大王長虹電視的拳頭産品,一家人其樂融融圍坐在飯桌旁,桌上雖然擺著種類單一的飯菜,但在當時已經是普通人家的年夜飯了。

彩蛋十八


  經濟體制改革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經商積極性,知識分子下海經商的浪潮影響著每一個人。深夜路燈下,劉燁準備出發談生意。87年的“普桑”,棕色塑膠框眼鏡,露趾涼鞋配襪子,經典的鋁制飯盒,五彩網兜,無一不是那個年代的記憶。 

彩蛋十九

  在這裏,還有一個更隱蔽的彩蛋,這輛車的車牌為“滬S·E1219”,這正好是當年上海證券交易所營業的日子(Shanghai Stock Exchange,1219)。

彩蛋二十

  從車上下來的劉燁,已經變身成功商人,穿上了西服,換上了皮鞋,拿上了大哥大,大哥大這種通訊工具在八十年代進入中國。

彩蛋二十一

  劉燁撕下墻上的日歷,畫面是香港會展中心,時間顯示為1997年7月1日,正是香港回歸的日子。

彩蛋二十二

  一閃而過的電子表,上面的時間為12月20日,這是澳門回歸日期,紫荊花擺設與電子表相互呼應,表現了在外遊子(香港 澳門)終于回歸祖國的迫切心情。

彩蛋二十三

  “上網衝浪”這個詞對于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説,已經陌生了許多,而在當年卻是最時髦的娛樂方式。劉燁在臺式機上瀏覽的頁面是上世紀90年代新華網網頁 ,頁面上跳出了中國加入WTO的新聞。

彩蛋二十四

  隨後他登錄了我們熟悉的QQ,這個是最初的QQ界面,也是互聯網通訊走向大眾化的開始。

彩蛋二十五

  書桌上擺放的東方明珠塔,暗示著上海浦東新區的建立 。

彩蛋二十六

  2008年北京奧運籌備期間,全民掀起一股健身熱,各式各樣的健身休閒場地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打著花式籃球的年輕人,分別身著11、13號球服,這是姚明在NBA火箭隊和國家隊的隊服數字 。

彩蛋二十七

  而兩位打乒乓球的小將分別穿的是劉國梁和孔令輝奧運奪冠時的比賽服裝。

彩蛋二十八

  火炬手將奧運火種傳遞給劉燁,劉燁舉起火炬點亮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劉燁舉著的火炬,正是當時奧運聖火在國內傳遞時火炬手使用過的原版正品火炬。

彩蛋二十九

  擼起袖子加油幹,劉燁和自己的合夥人討論得熱火朝天,會議桌上放著的是雄安新區規劃圖。


彩蛋三十

  手邊的創業板上寫著:創業第79天,創業方向:農村電商、綠色金融。

彩蛋三十一

  每一個創業人熟悉的泡麵旁邊,是2017年3月的《瞭望》雜志,這一期雜志的核心內容是關于全面深化改革,雜志發行後,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彩蛋三十二

  隨後劉燁與登上太空的女航太員王亞平之間的一個點擊,讓我們知道了中國航太事業的蓬勃發展,探索宇宙關鍵的一步,已經邁出。

彩蛋三十三

  回到現代家庭的生活,人們的飲食、穿著、所用的生活電器都有明顯提升,這與之前八十年代的家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劉燁扶著懷孕的妻子一起坐在沙發上,妻子隆起的小腹代表著劉燁這個家庭對全面二孩政策的響應。

彩蛋三十四

  劉燁一家人在看電視螢幕上放的圖片,你知道是哪兒嗎?塞罕壩。

彩蛋三十五

  客廳茶幾上有一個戰鬥機模型,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亞洲區域最先進的戰機殲20的模型。

彩蛋三十六

  快看看餐桌上,那裏擺了一個遼寧號航母的模型,看到這裏,相信許多軍迷都會熱淚盈眶。

彩蛋三十七

  劉燁送給孩子的禮物,是一列中歐班列火車模型。

彩蛋三十八


  越來越好,越來越快,共用經濟、移動支付……越來越多的新事物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彩蛋三十九

  在高鐵車站,一輛列車正在緩緩駛進站臺,而這輛列車就是G2035次復興號高鐵。知道為什麼是2035嗎?

彩蛋四十

  還有蛟龍下水,港珠澳大橋通車,上海自貿區建立······在這面電子墻上,改革開放四十年間越來越多矚目的成就展現在觀眾面前。


這麼多彩蛋

你找到了幾個?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 

忠實記錄著奮進者的步伐 

致敬40年

這40年

屬于你 屬于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考驗眼力的時候到了!刷屏的這部大片,竟然藏了這麼多彩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