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寫信到華為Mate20,我們用了40年! | 40秒40年
2018-12-14 14:01:00 來源: 共青團中央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有鴻雁傳書和快馬加鞭的驛站,今有視頻聊天、網絡線上辦公,各種社交軟件豐富著我們的業余生活。

  站在2018回望過去,通信一直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隨小小的通信工具感受時代的縮影......

《40秒40年——通信篇》

  “奶奶!我媳婦兒生了!”40年間,産房外不知有多少位初為人父的男子喊出過這句話,激動向親人報喜,而通信工具的變化映射出了時代的變遷,也體現出了人民生活的變化、社會的進步以及經濟的飛速發展。

翻開信紙

回到70年代

  “從前的日子過得慢,車,馬,郵件都慢”的年代,收到一封家書,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總有種迫不及待地拆開閱讀的興奮。

  70年代:車馬很慢,書信很遠

  70年代初期的通信方式,有三句玩笑話:“近距離基本靠吼,中距離基本靠腿,遠距離得靠寫信。”除了單位辦公,對普通大眾而言寫信是最主要的聯繫方式。

  “那時候,思念是一枚小小的郵票,你在這頭,我在那頭。”有信的時候有牽挂。

  70年代後期能收到電報則顯得非同尋常,非喜即憂,準是大事。

  因為數量稀少,需要到特定地方(郵電局)發送,而且按字數計費,價格較貴,如果不是有急事,一般人不會使用。就算要發,也簡練到極致——“家有急事速回。”

  寄信得好幾天才能到,電報一兩天就能到,在當時已是很快捷的通信方式了。

拿起電話

來到80年代

  國家對普通家庭安裝電話實施開放政策,從此電話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了可能。

  80年代:用公共電話聯繫你

  這個時期常見的是手搖電話機,也就是俗稱的轉盤式電話。

  每次打電話都要像發動拖拉機一樣,攥住把柄搖上三五圈,才能和總機接通。告知接通哪裏,話務員把線路往對應的孔裏一插,雙方這才總算是接上了頭。

  由于安裝及通話的費用昂貴,只有在城市,經濟條件極好的家庭中才可能見到,大家更習慣去的是公共電話亭。

聚焦移動

進入90年代

  90年代,上海開通國內第一家尋呼臺,“大哥大”行動電話也在90年代初闖入了人們的生活。人們開始了即時通信,大大加速了生活便利及聯絡速度。

  90年代:有事兒call我

  BP機的誕生將人們帶入“傳呼時代”,許多人腰間多了個黑色的配飾,“有事call我!”成了當時的流行語。

  那時帶著BP機比戴項鍊還神氣。別個夾子,把鏈子挂在腰間,就希望有人呼。機子一響,資訊來了,馬上就找座機回復。

  BP機的出現,加速了公用電話亭的建設。

  80年代到90年代投幣式、卡片式等各種公用電話陸續出現在大街小巷。BP機一響,立馬奔向公用電話亭回電話的情景,是許多60後、70後難忘的記憶。

  與此同時,家庭用固定電話開始真正進入到百姓家並慢慢普及。即使相距再遠,拿起電話撥個號碼,聲音就連在了一起,心就連在了一起。

  人們口中的“大哥大”行動電話也在90年代初闖入了人們的生活。一時間,梳大背頭、抹發膠、手持“大哥大”,成了不少人理想中的形象。但因昂貴的消費,“大哥大”似乎只是成功人士的專利。

翻開螢幕

來到00年代

  2000年後,隨著黑白屏數字手機的出現,由于其價格相對親民、攜帶方便且增加了功能,逐步取代了“大哥大”正式進入到百姓的生活中,行動電話的使用人群進一步擴大。

  00年代:從手機窺見世界

  BP機逐漸被淘汰,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家裏的固定電話靜靜地落了灰。

  小靈通(無線市話)也曾有過短暫的輝煌,這個長得和手機無二樣只是略為輕巧一些的行動電話因其資費便宜、對人體輻射低、輕便等優點迅速躥紅。

  行動電話的發展一日千裏,更新換代之快幾乎讓人趕不上腳步。

  從黑白到彩色,分辨率越來越高,記憶體越來越大,功能越來越多,手機從奢侈品變成生活必需品,成年人幾乎人手一部。

人臉識別

來到2018年

  如今,各類手機頻頻亮相,智能型手機快速普及城鄉。與此同時互聯網開始迅速發展。QQ、微信等成為人們交流的重要工具,特別是視頻聊天,即使是遠在天涯也能近似咫尺的交流。

  2018年:萬物互聯

  我們的通信不再限于打電話,手機也不僅是聯絡工具,動動手指就能點餐、付費、排隊、就醫、旅遊、工作……

  智能手機顛覆了人們對通信科技的認識,通信設備的發展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同時,互聯網用戶也在迅猛增加,4G的普及,讓我們就算身在偏遠的農村也能暢遊網絡。

  而傳説中的5G,已經在向我們招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5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