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繼往開來 邁向復興——從改革開放40年看中國未來
2018-12-14 11:5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繼往開來 邁向復興——從改革開放40年看中國未來

  新華社記者王敏、王希、王炳坤

  參觀者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場館前合影(11月10日攝)。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1月10日閉幕。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這是風雲激蕩的40年——中國人民以無與倫比的勇氣和智慧,寫下光輝精彩的篇章,創造出改變中國和影響世界的偉績。

  這是奠定未來的40年——輝煌和奇跡既在中國歷史上寫下奪目的一頁,更為未來開啟了新的章節。

  新起點,新出發。

  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巨輪以更加無畏的勇氣和決心,揚帆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新方位、新跨越——40年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

  世界矚目,萬商雲集。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五大洲3600多家企業參展,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

  這是40年改革開放後中國向世界展示的風姿。

  40年來,從小崗“包産到戶”到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從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到改革試點全面開花,從加入世貿組織到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格局……一路艱難一路探索,改革進程勢不可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

  ——經濟實現歷史性跨越。

  技術工人在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阜陽分公司江淮汽車總裝車間生産線上組裝卡車(7月12日攝)。新華社發(王彪 攝)

  40年來,實現年均約9.5%的GDP增長和年均8.5%的每人平均GDP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大國、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

  1978年的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僅為3.1%。自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達到27.8%。

  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如砥柱中流。

  ——社會活力競相迸發。

  中國高鐵跑向世界,微信、支付寶風靡全球,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

  一次次思想解放,一輪輪創新變革。

  從中國第一個個體工商戶章華妹到數以萬計的民營企業家,從千萬農民進城打工到共用城鎮化發展機會……40年來,億萬人民煥發改革熱情、投身改革實踐,激發無窮的創造力。

  ——人民生活煥然一新。

  40年間,僅從脫貧攻堅這個窗口,就足以感受到民生的巨變。

  這是安徽鳳陽小崗村(9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端攝

  10月17日,我國宣布第四批85個貧困縣實現脫貧……40 年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 7.4 億,貧困發生率從 1978 年 的 97.5%減少到 2017 年的 3.1%,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 70%。

  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發展中,無數夢想拔節生長,美好希望競相綻放。

  在北京土生土長、61歲的張愛民,幹過木匠,當過泥瓦匠,在王府井練過攤,開過西餐廳,後來又自己開公司……

  今年11月,“寶刀未老”的他再次創業,在東單北大街開了一家“咔哥”智能廚房——這家餐廳沒有廚師,而是用機器人炒菜,引來很多顧客嘗鮮。

  “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就實現不了我的這些夢想。”張愛民説。

  新形勢、新使命——站在新起點,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這是貴州省貴安新區雲漫湖國際休閒旅遊度假區(5月22日無人機航拍攝)。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40年波瀾壯闊,有太多理由為成就讚嘆。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朝著“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奮進,改革從未像今天這樣被賦予更多期待。

  觀國情——

  仍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

  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參觀者在體驗支付寶公交刷卡進站係統(5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如何提高效率、擴大生産,更好讓人民共用發展成果?如何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係?公平和效率怎樣兼顧?先富和共富關係如何處理?……

  當下的中國,仍然面臨長長的問題清單,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經濟周期性和結構性問題疊加,民生焦慮需要緩解……

  察世情——

  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加,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引發人們對發展預期的諸多擔憂……

  面向未來,堅持通過改革解決前進中的矛盾和問題,要更加清晰理性認識改革的新方位、新特點。

  ——從“殺出血路”到“闖關奪隘”,改革的難度一點都不亞于40年前。

  10月9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針對當前國企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這次會議提出“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地位”。

  新一輪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

  一名顧客在北京東單北大街“咔哥”智能廚房觀看推出的菜品。這家餐廳沒有廚師,而是用機器人炒菜,引來很多顧客嘗鮮(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土地制度、戶籍制度、住房改革……“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唯有以更大決心、更強勇氣衝破束縛、換羽新生。

  ——從局部探索到全方位推進,改革的廣度極大拓展。

  10月中旬,《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布。至此,從北至南,從沿海到內陸,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12個自貿區組成改革“新雁陣”,引領中國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40年來,從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到遍布全國各地的一批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再到上海自貿區……改革的種子從這裏復制、孕育,撒向全國,碩果累累。

  從局部到全局,從經濟到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改革更需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協同配合。

  ——從“解決溫飽”到“滿足新期待”,改革更需注重民生溫度。

  發展“蛋糕”做大了,但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有更多的期待……

  站在新起點,正視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順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新機遇、新出發——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奮勇前進

  搭乘G5711次高鐵列車前往香港西九龍站的乘客在深圳北站拍照留念(9月23日攝)。9月23日,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2月8日2時2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我國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開啟了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的探測之旅。

  “嫦娥”逐夢航太,“神舟”遨遊太空,“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多次發射……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包括航太工業在內中國各行各業跨越式發展的集中縮影,更是勇于追求夢想、不斷創造新高度的新起點。

  登高望遠,繼往開來,前進的步伐永不止步:

  ——將改革進行到底,迎來一個高品質發展的中國。

  河北省海興縣張會亭鄉徐西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徐寶龍在政府幫助扶持建起的養雞場裏工作(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走進山西潞安集團,年産180萬噸煤制油項目實現滿負荷運作,這裏的煤炭正由“按噸賣”變為“論克賣”。

  在山西,一場能源變革深度推進:依靠環保倒逼機制,探索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穩步推進産能減量置換……2016年至2017年,山西累計關閉煤礦52座、退出過剩産能4590萬噸,煤炭去産能規模全國第一。今年,山西再關36座煤礦。

  ——將改革進行到底,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48枚公章靜靜地躺在貼上封條的玻璃櫃內——在遼寧省鞍山市,239項行政許可和與其相關聯的其他權力去年從21個部門劃離,改由市行政審批局一枚公章管審批,老百姓“最多跑一次”事項目前達93.5%。

  今年上半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確定的25個“新部門”全部完成挂牌,省級機構改革隨即全面鋪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蹄疾步穩……面向未來,以改革構建更加符合國情的治理方式,將為中國長治久安夯實根基。

  ——將改革進行到底,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

  穿梭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園48平方公里土地上,北方生物醫藥、中車鈦合金零部件、中瑞福寧機器人等一批高科技項目正加緊建設。

  不久前,德國寶馬集團宣布投資30億歐元在這裏建設新工廠,帶動全球高端零部件企業紛紛落戶。

  “這不僅帶來提升高端制造業的機會,更促使我們用最先進的理念進行全球資源配置。我們要主動改革、擴大開放,向世界學習,融入全球發展浪潮中。”中德産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

  放眼全國,從南至北,從東向西,“一帶一路”從千年文明中走來,將中國和世界緊緊聯繫在一起,共謀發展、共贏未來。

  12月8日2時2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開啟了月球探測的新旅程。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11月19日,隨著兩顆組網衛星順利升空,我國成功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在星空中布下我們的未來。

  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從差點被“開除球籍”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昨天的奮鬥就是為了今天、為了未來。

  此時,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越發振聾發聵:

  “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鬥的歷史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繼往開來 邁向復興——從改革開放40年看中國未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