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情中華·歡聚小崗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演出安徽上演
2018-12-14 13: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親情中華·歡聚小崗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演出安徽上演。 新華網發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程瑤)“説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歡慶的紅綢飄蕩,與燦爛的冬陽輝映;喜悅的花鼓響起,恰似鳳陽人民的心聲。12月13日,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來到了安徽鳳陽小崗村。

  在大包幹紀念館前的廣場上,上千個座位座無虛席。小崗村、鳳陽縣乃至外省市群眾紛紛聞名而至,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喜悅和期待,觀眾的熱情感染著演出人員。

  歌手們的演唱更加昂揚,《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現了幸福生活的願景,《舒心的日子》表達了美好生活的歡欣,《大中國》唱出了心中的愛國之情,《我愛你中國》道不盡對祖國的深情。

  舞者們的舞姿也更加曼妙,《歡慶》一開場就如火般地點燃了氣氛,《花鼓情韻》以鳳陽特色的花鼓表演藝術引起了陣陣喝彩。

  更有悠揚的蒙古族民歌《黑駿馬》,婉轉的黃梅新唱《十五的月亮為誰圓》,扣人心弦的雜技《中國風》,感人至深的紀念優秀共産黨員沈浩同志的歌曲《做人》……現場掌聲不斷,冬日的寒風也吹不熄觀眾的熱情。

  和其他場演出不同的是,小崗村的演出請來了獨特的嘉賓:沈浩同志事跡報告團成員趙家龍和9位當年按下“紅手印”,開啟“大包幹”模式的老人們。

  在趙家龍的動情講述中,沈浩同志敬業奉獻、鞠躬盡瘁的事跡和精神讓在場觀眾無不動容;在老人們的往昔追憶中,當年按下“紅手印”將村集體土地“分田到戶”的一幕幕倣若出現在眼前。誰也不曾想到,這個原本只是為了填飽肚子的冒險選擇,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也塑造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大包幹”精神。

  當年按下“紅手印”的成員之一,嚴金昌老人提到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依然感慨萬千:“改革開放帶來了黨的好政策,小崗村真正實現了多勞多得,我們現在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著小洋樓’。”

  “我的兩個孫子大學畢業後都回到了小崗村。”老人對改革開放後小崗村對青年人的吸引力充滿了自豪,“希望小崗村的娃娃們以後都願意回來建設家鄉。”

  作為回鄉創業的青年人,從事養殖業的殷玉榮對此也很有感觸:“村子的學校、道路、村容村貌都大變樣了。改革開放後,政府給我們提供政策和技術支援,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

  “改革開放以後,小崗村每年都有新變化。”退伍後回鄉創業的楊偉説,“小崗村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讓很多企業願意前來合作,村子自身也在不斷摸索新方法新思路,發展旅遊農業,搞旅遊電商、特色養殖等等。我們村的年輕人再也不説種地不如打工了,都願意回鄉創業。”

  “僑界聯繫廣泛、人才濟濟,理應發揚光大‘大包幹’精神、小崗精神,以滿腔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實踐,同圓共用中國夢。”演出開始前,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代表僑聯表達了期望,“也希望僑界對小崗村的進一步發展,對安徽和全國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積極獻智出力,做出更多貢獻。”

  據悉,“親情中華·歡聚小崗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由中國僑聯、安徽省僑聯、滁州市委、滁州市政府主辦,滁州市僑聯、鳳陽縣委、鳳陽縣政府承辦,滁州市演藝集團、鳳陽縣僑聯協辦。千余觀眾現場觀看了演出,更有近27萬華人華僑通過網絡直播線上觀看演出。

  繼安徽場演出後,本次“親情中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活動還將在北京進行展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85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