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汪雅臣:傳奇“雙龍”以身殉國
2018-12-14 10: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汪雅臣:傳奇“雙龍”以身殉國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12月14日電(記者滕軍偉)抗日名將汪雅臣犧牲77年後,他的英雄故事仍在老家口耳相傳。“北溝人民為有這樣一位英雄倍感自豪,我們開展黨性教育時,經常用他的事跡作為學習材料。”山東省蓬萊市北溝鎮組織委員王偉説。

  汪雅臣1911年出生于蓬萊,幼年喪父,家境貧寒,隨母親逃荒至黑龍江省五常縣,13歲給地主放豬,15歲當伐木工人,後被土匪劫持入夥,報號“雙龍”,後被駐吉林東北軍收編。

  九一八事變後,汪雅臣帶領八九個愛國青年攜械出走,組織“雙龍隊”,在五常縣南山密林裏與日軍守備隊和森林警察周旋,堅持開展遊擊戰。

  1934年2月,汪雅臣聯合五常一帶反日山林隊的首領及附近群眾700余人,在五常縣尖子山老爺廟前召開了抗日大會,成立反“滿”抗日救國義勇軍,汪雅臣被選為首領。汪雅臣的部隊作戰勇敢、紀律嚴明,有力推動了五常一帶抗日鬥爭的發展。

  在鬥爭實踐中,汪雅臣逐漸感到只有共産黨才能領導人民堅持抗日鬥爭,打敗日本侵略者。1935年春,他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後任東北抗日聯軍第10軍軍長。

  由于日偽軍實行“並屯”政策和不斷“討伐”,汪雅臣所在的抗日聯軍第10軍的密營被日軍破壞,部隊失去了根據地,抗戰遇到了難以想像的困難。在艱苦鬥爭的歲月裏,他以身作則,和戰士同甘共苦。部隊斷糧,他和戰士一樣以野菜、樹皮充饑,堅持抗日鬥爭。

  1941年1月29日,汪雅臣率軍部部分戰士宿營九十五頂子山。因叛徒告密,部隊被日偽軍包圍。汪雅臣臨危不懼,委託副軍長張忠喜帶領大部人員從東南山口突圍,自己帶領幾人堅守西面山頭進行掩護。在戰鬥中,汪雅臣胸部、腿部多處中彈,被捕後壯烈殉國,年僅30歲。

  據不完全統計,從1933年至1940年的8年中,汪雅臣率領部隊同日偽軍進行大、小戰鬥400余次,共擊斃擊傷敵軍近2000人,繳獲各種槍支1800余支、糧食100余石、現款9000余元,其他物資折價9萬余元,解救120名勞工和9名被押愛國者。

  1946年五常解放後,人們為了緬懷抗日英雄汪雅臣,將沙河子鎮蛤蜊河子村命名為“雙龍村”,將五常鎮的南北大街改為“雅臣大街”。在他的老家蓬萊,汪雅臣的革命精神更是激勵著一代代人。“汪雅臣有勇有謀,更有為國為民的赤膽忠心。我們要把他身上這種寶貴的民族精神發揚光大,全身心投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蓬萊市黨史研究室徵集編研科科長董琳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5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