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繃運轉、僵化管控…基層“疲態治理”該終結了
2018-12-14 09:12:4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在一些地方,基層治理陷入“疲態治理”怪圈。在高強度的任務、高頻次的督查、高壓力的問責等交織影響之下,緊繃運轉、僵化管控、過關心態等現象凸顯。

  緊繃運轉:任務連軸轉,從早忙到晚

  “我們按要求是‘五天四夜’在村裏,實際上,連著幾周一周7天都在扶貧點是常有的事。”中部地區某駐村工作隊成員對半月談記者説,扶貧工作進入攻堅期,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被大量壓縮。“以前總説‘周末休息不保證’,現在是‘周末保證不休息’,總覺得事情忙不完。”

  在海南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符某深有同感:“駐村一年多,精神高度緊張,上級各種檢查也不斷。為了按時完成各項工作,我和愛人的婚禮一拖再拖。從結婚到妻子懷孕,再到小孩出生,其間極少請假。”

  基層工作總像“上緊了發條一樣”。武陵山區一名鄉鎮幹部説:“我們是典型的權力不大、責任不小,錢沒多少、事卻不少,任務一層層加碼壓下來,恨不得一個人當作五六個人用。”

  中部一名縣發改局的幹部坦言:“一個股長,可能需要對接上級單位十多個處室的工作,每個星期收文件都要收一大摞。工作一項接著一項,往往是這個事情還在處理,另外的很多事情早已經排上隊了。”

  在一名鄉鎮派出所所長的執勤表上,半月談記者看到,為保證及時處理突發事件,除了白天正常上班,他和教導員一年365天對班倒,全年各有一半時間晚上要在派出所住宿備勤。

  僵化管控:不怕沒創新,只盼少出錯

  基層僵化管控與緊繃運轉相伴出現。基層任務“壓力山大”的同時,是考核、檢查、問責層出不窮。受客觀情況影響,因自己幫扶的貧困對象的危房改造推進進度沒有按照預期完成,一名背上處分的幹部頗感委屈和無奈:“任務重,壓力大,雖不敢有任何松懈,但難免出現紕漏。不分青紅皂白,動輒揮起問責大棒,讓人心寒。”

  面對種類繁多、有些甚至不盡合理的督查檢查問責,一些基層幹部不敢越“雷池”一步,照本宣科,哪怕不符合基層實際,也不敢發揮創造。

  部分基層幹部索性當起“二傳手”,工作缺乏積極性、主動性。“不怕沒創新,只盼少出錯”。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有的地方在落實上級部門的工作部署時,並沒有結合本地實際對相關文件進行補充、豐富,而是直接向下轉發。

  “一級級轉發,只有精神沒有落實方式,到了基層,就只能是‘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材料應付材料’。”一名有著20多年工作履歷的科級幹部説。

  在西部某縣,當地確定了通過種植果樹帶動貧困戶脫貧的方案。具體執行中,一些幹部機械執行,甚至給年逾八旬的老人也發放了果樹苗,並催促盡快種植,用以脫貧。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賀雪峰調研認為,中國不同地區情況千差萬別,雖然國家自上而下向農村輸入的資源兼顧均等化,如何有效使用,如何與農戶結合最有效,則是有差異的,需要因地制宜,靈活施策。

  過關心態:完成就是勝利,過關萬事大吉

  緊繃運轉、僵化管控成為常態,催生了一些幹部被動應付、消極應對的過關心態。部分受訪幹部坦言,完成就是勝利,過關萬事大吉。

  曾在南方某地擔任法官的顏剛(化名),向半月談記者回顧起自己的工作狀態時説,面對審批工作的高標準、嚴要求,加上各種績效考核,他每到周末下午心情就會緊張起來,總會憂慮下周即將開庭的案件。“這也導致一些人不願意多辦案、不願意辦難案。只有審結了,才是過關了。”

  西部某地的基層幹部反映,面對上級派下來的各項工作任務,基層人手緊張,常常是“接不住、幹不了”。“而上級部門檢查考評基層,又往往要見人見場地見機構,為了過關,只能靠先挂牌子、布置場地來對付。”

  過關心態之下,未必真能蒙混過關。南方某扶貧辦幹部,在貧困人口精準識別摸底調查工作期間,自由散漫、消極推諉,致使229戶貧困戶被漏評、59戶返貧戶情況核定不準,造成惡劣影響。近日,紀檢監察機關對其進行了處分。

  專家認為,面對基層緊繃運轉、僵化管控、過關心態等帶來的“疲態治理”怪圈,應充分調動基層幹部的積極性,激發幹事創業的動力。一方面,要發揮好制度激勵和約束的效力,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該獎的重獎,該提拔的提拔,讓容錯糾錯機制真正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在源頭上,基層工作的責任分工、幹部配置要更加科學合理,落實好定崗定責制度,權責劃分清晰明確。此外,還要幫助基層幹部解決工作、家庭生活困難,解除後顧之憂,給予更多關懷。(半月談記者 梁建強 李金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5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