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然資源部:補充耕地項目10%造假 621個項目被責令逐個整改
2018-12-14 08:56:1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621個項目被責令逐個整改

  6203個補充耕地項目竟然10%出現問題,有些項目甚至公然弄虛作假。13日,自然資源部宣布對其中的12個典型問題公開挂牌督辦。這也是自然資源部成立以來首次對耕地佔補平衡問題挂牌督辦。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劉明松在該部1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621個問題項目必須逐一進行整改,對整改不力、拖延推諉的,自然資源部將嚴肅問責;對整改中發現涉及違法違紀行為的,將堅決予以查處。

  據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主任范樹印介紹,近期,自然資源部核查組與省級核查隊伍對6203個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實地核查,並通過“補充耕地核查APP”最終發現621個項目存在問題。他説,核查發現大量項目存在補充耕地後發生建設佔用、栽樹、撂荒等後續管護不到位和地力培肥措施不完善問題。劉明松説,被發現存在不真實、數量不足、品質不高等問題的項目佔到10%。

  劉明松透露,問題項目中有的補充耕地選址不當。其中,許多補充耕地位置偏遠或在山區,新增耕地與現有耕地一並撂荒。有的補充耕地不實。一些地方選擇一些投入少、易于實施的荒地進行開發。劉明松説,補充耕地立項、實施、驗收等下放到市、縣後,監管沒有及時跟上,對補充耕地的真實性、準確性核查不夠。他透露,抽查還發現個別地方補充耕地存在弄虛作假行為。

  自然資源部13日挂牌督辦的12個項目中有多個項目補充耕地虛假。其中,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耿港村南片坑塘復墾項目(以下簡稱安徽項目)、北京市朝陽區東壩鄉東曉景村土地綜合整治項目(以下簡稱北京項目)、上海市馬橋鎮吳會村土地整理復墾項目(以下簡稱上海項目)就屬于這種情況。

  據劉明松介紹,安徽項目驗收前部分補充耕地已被高速公路佔用,在這種情況下仍然進行驗收,並擬用于佔補平衡;北京項目現狀為種植樹木,但部分補充耕地已用于耕地佔補平衡;上海項目地表有大量建築垃圾,補充耕地土壤檢測不合格,現狀為種植樹木,也擬用于佔補平衡。

  他説,河北省平山縣古月鎮上三家店村土地開發項目補充耕地已于2016年7月因洪水衝毀,但同年11月仍用于耕地佔補平衡;江西省樂安縣牛田鎮傍安村等五個鄉(鎮、場)七個村土地開發項目補充的部分耕地現狀為雜亂硬化的土場,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于2016至2018年期間先後用于耕地佔補平衡;湖北省雙峰山旅遊度假區滑石村、梁下村廢棄林地復墾項目補充耕地現狀多數為殘次林地和荒地,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于2018年1月用于耕地佔補平衡;廣東省廣寧縣赤坑鎮合成村(上臘坑等)土地開發項目實質是非耕地,但仍于2016年12月用于佔補平衡;甘肅省康縣岸門口鎮賈家灣土地開發項目部分補充耕地已被違規建設佔用,但仍于2014至2015年期間先後用于佔補平衡;浙江省委託第十批長興縣南湖林場四標段墾造耕地項目補充耕地現狀為種植樹木,實質是非耕地,但仍擬用于佔補平衡;福建省古田縣鶴塘鎮鶴塘等3個村2017年縣級土地開發項目補充耕地坍塌損毀嚴重,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擬用于佔補平衡;山東省招遠市2014年羅峰街道土地開發項目部分補充耕地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擬用于佔補平衡;海南省萬寧市禮紀鎮蓮花土地開發整理項目補充耕地部分地塊為沙化地,不具備耕作條件,曾于2010年用于佔補平衡。

  對目前報自然資源部備案擬用于佔補平衡的補充耕地,將進行全面清理。劉明松説,重點對補充耕地項目的真實性、補充耕地數量品質的準確性、耕地利用的現實性進行核查,將堅決剔除虛假項目和不實耕地,確保補充耕地數量真實、品質可信。

  同時,自然資源部將著重在提高補充耕地品質和確保補充耕地真實性上下功夫,將嚴格限制成片未利用地開發;將運用遙感影像來判別和監測補充耕地的真實情況,採取隨機抽查方式開展實地檢查,加大補充耕地監管力度,嚴肅處置弄虛作假行為。(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