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著力破解中小學“大班額”“課外負擔重”“擇校熱”難題
2018-12-14 07:57: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是義務教育突出的3個難點。今天,教育部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著重對如何破解這些難題進行了通報。

  大班額、超大班額的數量實現了近10年最大降幅。

  大班額、超大班額現象是近些年我國部分地區的一個突出問題。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全國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的工作目標,教育部提出了分省細化目標,指導各省以縣為單位制定專項規劃並報教育部備案,多管齊下、綜合施策,抓住關鍵環節予以化解。

  “要從源頭上做好控制,不再産生新的大班額。”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今年2月,教育部在招生入學工作通知中明確要求,普通中小學起始年級按照不超過國家規定班額標準招生,嚴格控制存在大班額、大校額學校的招生計劃,防止産生新的大班額。合理分流學生,適當穩定農村學校生源。另外,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實施了“全面改薄”、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項目,重點支援中西部困難地區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促進地方合理布局學校,增加學位資源供給。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教育部分省份組織了兩次以消除大班額為重點內容的專項督察,督促大班額比較突出的13個省份加大工作力度。教育部還建立了通報約談制度。向各省(區、市)通報了2017年各地消除大班額工作進展情況,並對工作進展緩慢、工作任務較重的5省1市進行了約談,督促地方切實落實消除大班額任務。

  由于今年的教育事業統計數據還未出正式結果,教育部對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情況進行了摸排。截至今年10月,義務教育大班額比例為8.1%;超大班額比例為1.2%。“大班額、超大班額數量比2017年分別減少了18.9%和48.7%,為近10年來最大降幅。”呂玉剛説。按照這樣的數據進行分析,“今年能如期實現‘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的工作目標,為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額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方面,教育部的相關措施也取得了一定進展。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是個復雜的係統工程。”呂玉剛説,必須綜合施策。

  教育部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自今年2月以來開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專項治理開展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通過召開推進會、座談會、調度會、集體約談等方式,推動各地加快治理整改進度。

  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浙江、上海、甘肅、安徽、寧夏、河南、福建、江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在治理“擇校熱”方面,教育部在前幾年的基礎上也取得了新的進展。

  自2014年起,教育部啟動了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以促進教育公平為導向,強化地方政府和學校招生入學責任。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推動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今年2月,教育部專門印發了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通知。隨後教育部召開了全國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會議,對進一步深入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作出全面部署,嚴肅工作紀律,堅決制止各種擇校行為。

  據調查統計,目前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0個大城市的兩萬名學生和7萬名新生家長的調查顯示,97.5%的新入學學生對就讀學校表示滿意,83%的家長認為近兩年當地招生入學工作有明顯改進。

  (記者 樊未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