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念好職業教育“品質經” 耕好鄉村振興“責任田”
2018-12-14 07:44: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聚焦品質和內涵建設,深化綜合改革、推進依法治校、全面從嚴治黨,在黨建、人才培養、創新服務、校園建設、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為學院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5年來學校先後獲得國際、國家和省、市級榮譽80余項,入選江蘇省高水準高職院校建設單位、全國高職院校服務貢獻50強、全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和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

  校園文化得到新傳承

  5年來,學校新增校區面積800余畝,進行了相城校區優化改造,東山校區建成並投入使用,啟動了東山現代農業示范園建設工程。學校完成多項校園改造工程,新建成實驗實訓室39個,數字化校園建設實現了無線網絡全覆蓋……

  學校高度重視安全穩定工作,引入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努力創建綠色、文明、和諧、平安校園,被評為“江蘇省平安校園建設示范高校。

  在硬體提升的同時,校園文化建設水準也逐年提升。為了弘揚校史文化,學校充分凝萃蘇農精神,體現蘇農歷史文脈,設置校園導視係統,對校園景觀、樓宇、道路進行命名,營造和諧雅致的校園環境,提升師生員工對校園環境的認知度和認同感。

  《蘇農校園園林詩文欣賞》等5本校本教材,讓更多人學會“欣賞”校園。學校舉辦的“講好蘇農故事,傾情服務三農”主題的110周年校慶係列活動,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好評。

  長期以來,學校繼承和發揚農耕文化,加強農字特色校園文化建設,進一步形成了具有蘇農特色的“校慶文化月”“食品文化節”“百花藝術節”“高雅藝術進校園”等文化活動品牌。

  此外,學校積極開展道德宣講、志願服務、藝術展演、創新創業、社團活動、義務獻血等形式多樣、卓有成效的文明創建活動,創新實施了“三聯繫”“三進”“三爭創”等制度。

  其中,多個作品在國賽中獲獎,榮獲全國自強之星、具有影響力好項目等。5年來,學校先後獲得“江蘇省文明校園”“江蘇省和諧校園”等榮譽稱號。

  人才培養有了新突破

  5年來,學校積極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搭建人才成長成才“立交橋”,先後與揚州大學等高校合作開展聯合培養試點項目。改革招生錄取方式,年招生人數逐年增加,新生報到率逐步上升。新增了現代農業、觀光農業等多個專業。通過實施專業鏈對接産業鏈工程,構建了現代農業生産等7個專業群,並最終優化形成現代農業和鄉村建設兩大專業集群。

  學校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産教融合,探索形成了人才共育、科技服務、人員互聘、崗位實踐、就業創業“五位一體”協同育人模式,其研究成果獲得教學成果獎。

  師生在全國職業院校教學能力大賽、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創新創效創業大賽等全國性大賽中頻頻獲獎。學校先後扶持和孵化近百個學生創業項目和團隊,涌現了一批創業成功案例和典型,榮獲全國職業學校“挑戰杯”大賽一等獎等。學校畢業生平均年終就業率高。

  學校積極實施開放辦學,共計70名學生赴荷蘭進行專業實踐和國際認證培訓。通過共建印尼蘇州農學院、農業技術培訓中心,與印尼、剛果(布)政府就派遣農業技術專家、接收留學生等合作項目達成共識。

  創新服務提升新水準

  5年來,學校科研創新工作呈現數量增長、品質提升、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態勢。SCI(EI、ISTP)檢索收錄60余篇,出版專著及教材100多部。

  發揮學校資源優勢全面助力鄉村振興,與政府共建研究中心,為實施鄉村振興建言獻策,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連年實施“挂縣強農富民工程”項目並獲表彰。5年來,學校累計開展培訓近10萬人次,職業技能鑒定3萬人次。

  學校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解放思想大討論等活動,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加強黨的建設落到實處。學校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關于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精神和要求,進一步加強意識形態工作。

  學校把抓好整改落實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設立書記信箱、院長信箱、院務資訊公開網等,完善領導接訪日工作,接受師生監督。

  學校堅持從嚴治黨,堅持抓基層打基礎,健全完善黨的各級基層組織。加強統戰和群團組織建設,積極推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堅持黨政領導班子及個人向教代會述職述廉制度,使更多職能部門和管理幹部接受教職工代表的監督和評議。

  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振陸説,未來5年,學校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搶抓國家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機遇,堅持“立足蘇南、服務三農、緊扣特色、爭創一流”辦學思路,大力加強內涵建設,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係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技術技能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高品質完成江蘇省高水準高職院建設任務,全面提升學院服務力、貢獻力和核心競爭力,為建成優質高職院而努力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5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