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地上的浪漫:60對農民工夫妻拍攝婚紗照
2018-12-13 18:2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3日電 題:工地上的浪漫:60對農民工夫妻拍攝婚紗照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湖南長沙,中建三局的項目工地上,呼呼的寒風裹著攪拌車和塔吊的轟鳴聲。30歲的爬架工溫健將妻子王英的手握過來,合在自己的掌心捂熱。結婚5年多了,溫健第一次見到妻子穿上潔白婚紗,這是她夢寐以求的時刻。

  在他們對面,攝影師羅嫻端著相機,盡力捕捉每一個“動人瞬間”。12月6日至15日,羅嫻發起的公益攝影項目《農民工婚紗照》在長沙啟動,她將為60對像溫健和王英這樣的農民工夫妻免費拍攝婚紗照以及工裝照。

  身為湖南人的羅嫻,2017年從國外回來創業後,一直在尋找和這片土地有更多連接的藝術攝影題材。由于家裏裝修時和建築工人打交道,她得知很多農民工夫妻從來沒有拍過婚紗照,決定將鏡頭對準這個群體。

  這個想法得到了很多熱心人士的響應,一家廣東企業讚助禮服,湖南的兩位造型師義務幫忙。建築企業中建三局在短短一周時間裏,從長沙、株洲等地的項目工地徵集了60對有意願拍婚紗照的農民工夫妻,並提供了場地、人員等支援。

  攝影棚臨時搭建在工地的項目部旁邊,腳手架當梁作柱,外面蒙上彩條布遮光擋風,幾臺取暖器驅散些許寒意——一切都是那麼因陋就簡。但拍攝沒有絲毫馬虎:背景是在深圳大芬村定制、7天時間繪成的油畫布,燈光的角度、位置精確到釐米級……

  婚紗照是人生的一張“切片”。在拍照之前,羅嫻會先和拍攝對象坐下來聊工作、聊感情、聊生活,營造輕松的氛圍。不同于流水線、標準化的商業婚紗攝影,藝術攝影師總是希望在照片中展現每個人的獨特故事。

  63歲的呂友道是一位項目經理,從20多歲開始做建築工。老伴張大芬跟著他在工地上做雜工,兒子也成了新一代建築工人。呂友道説,他和老伴相識40多年,結婚38年,沒做過什麼太浪漫的事,這次下決心走進攝影棚,“不然這輩子都不會去拍婚紗照了”。

  面對鏡頭,這位習慣措辭用“可以”“還行”的男人,對著老伴説出了平生最“肉麻”的話:“風也過,雨也過,感謝你這一輩子跟著我。”説完,兩人輕輕相擁。“這是一輩子的緣分,我不後悔。”張大芬篤定地説。

  當心扉敞開,類似這樣溫情的一幕不斷發生。其中,有一個故事讓在場的人無不感動落淚。丈夫是砌築工,妻子患有小兒麻痹症,自幼雙腿癱瘓。兩人通過網絡相識,不顧世俗的偏見,執意走到了一起。當丈夫抱起身穿婚紗的妻子那一刻,妻子幸福地説,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在他們身上,不只看到勞動的艱辛,更有愛和美好。”羅嫻説,她希望通過公益攝影項目,借助藝術的形式,讓更多人關注農民工群體。據了解,近年來很多工地專門安排了夫妻房、親情空間、圖書室、流動影院等,讓農民工更加體面地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