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版界策劃推出一批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圖書
2018-12-13 16: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出版界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緊扣改革開放40年歷程,緊扣改革開放的歷史縱深感、群眾獲得感、發展成就感,精心抓好重點選題出版工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具有主題鮮明突出、史料權威珍貴、體現最新成果、內容豐富生動等特點,受到讀者歡迎,社會反響良好。

  一批通史專題類著作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戰略決策部署,展現黨中央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堅定決心。

  《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叢書共32卷,中央卷1卷2冊、地方卷31卷,生動記錄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全國和各省區市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叢書包括《改革開放與中國城市發展》《改革開放與中國縣域發展》《改革開放與中國企業發展》,精選中宣部“百城百縣百企”調研活動164篇優秀報告,講述改革開放故事、凝聚改革開放共識、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

  《改革開放40年》是一部全面展示改革開放4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綜合性統計資料集,用數據盤點40年經濟社會巨大變化,用圖表見證40年改革開放堅定步伐。《廣東改革開放史》記述了改革開放40年廣東各個領域的重大決策和重要事件,展望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廣東美好的未來。

  《上海改革開放40年大事研究》叢書,以歷史資料為基礎,以改革開放為主線,以典型事例為內容,係統闡述分析了上海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歷史脈絡和重點軌跡。《東方啟動點:浙江改革開放史(1978—2018)》依據大量史料和採訪記錄,還原、解讀了浙江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40年變革歷程,再現了浙江樣本的中國意義。

  一批學術著作理論與實證研究相結合,深入研討各領域改革發展歷程、政策實施、發展成就、問題挑戰等,研究闡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突出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讀懂中國》叢書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面向中外讀者,全方位、多維度解讀處在深刻歷史變革和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講述中國的發展與奧秘,分享中國智慧與經驗。

  《改革開放研究》叢書從政治、經濟兩個領域,對經濟改革、特區發展、治理變遷、交通建設等方面進行梳理研究。《四十不惑:改革開放中國經驗分享》採用經濟學的規范分析方法,以改革發展邏輯為主線,講述中國經濟奇跡,嘗試用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豐富經濟發展理論。《中國改革為什麼能成功》從政治學角度分析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原因,分享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和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經濟:1978—2018》輯錄厲以寧40篇代表性論文,從中可以窺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的脈絡與趨勢。《科技強國建設之路:中國與世界》在研究歸納科技強國基本特徵和關鍵要素基礎上,分析我國具備的基礎與優勢、面臨的形勢與挑戰,並根據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對科技創新戰略目標、重點任務與政策舉措提出一係列針對性意見建議。

  《“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分析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邏輯起點、時代意義和實踐基礎,介紹了改革的具體做法,探討了改革的發展趨勢,為各地借鑒浙江經驗提供了范本。此外,人民出版社重點策劃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40本書”,出版了《改革開放改變中國:中國改革的成功密碼》《中國改革開放大趨勢》《中國對外開放40年》《中國農村改革40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五十題》等一批學術專著。

  一批文學藝術作品以長篇小説、紀實文學、攝影圖片、連環畫等方式,生動講述了人民群眾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創業創新的生動故事,精彩呈現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城鄉巨變,細致描繪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徐則臣的長篇小説《北上》以歷史和當下兩條線索,講述了發生在京杭大運河上幾個家族間的百年“秘史”,力圖跨越歷史時空,探究國人與國家的關係、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書寫大運河的精神圖譜和民族的舊邦新命。《小崗村40年》通過講述小崗村的故事,見證中國農村40年改革發展歷程,反映中國社會40年巨大歷史變遷。

  《深圳報告:改革開放40年前沿記錄》講述深圳建設者的創業故事,藝術地再現了深圳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發展變化。《浦東史詩》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領域,全景展示了浦東開發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與時代畫卷,書寫了浦東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綜合配套改革的全新探索和實踐。

  《巨變:改革開放40年中國記憶》選取新華社歷史資料照片並配以文字説明,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前沿城市、代表性城鎮和鄉村的時代巨變,展示了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圓夢工程、社會民生、文化休閒、生態文明等不同領域發生的偉大變遷。《40年400個難忘的瞬間》和《國家相冊——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家國記憶》透過一幅幅經典照片,展現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和中國人民日新月異的精神面貌,為重溫改革開放走過的道路提供了生動獨特的視覺影像文本。

  《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由40年來産生過較大社會影響的優秀文學作品改編而成,通過生動的故事和藝術的形式,折射出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變遷。《種子鐘揚》記敘了鐘揚為科學和教育事業獻身的感人故事,講述了鐘揚的精神世界,讀者可以從中深切感受到“種子精神”的力量。

  《天開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橋》從作者親身體驗和多方採訪出發,記錄了港珠澳大橋這座被國外同行列入“新世界七大奇跡”工程的前世今生。《尋找中國未來地圖上的你》以鮮活的筆觸,向少年兒童生動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列舉的中國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十大成果。

  在出版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圖書的同時,全國百家書城還開展了主題圖書集中展示展銷活動,組織了形式多樣的推廣活動,進一步擴大優秀作品社會影響力,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出版界策劃推出一批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圖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