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活躍在“最活躍的地帶”——上海新興領域黨建創新紀實
2018-12-13 19: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3日電 題:黨建,活躍在“最活躍的地帶”——上海新興領域黨建創新紀實

  新華社記者楊金志、蘭天鳴、郭敬丹

  從“支部建在樓上”到“黨委建在樓上”,從“樓宇黨建”到“園區黨建”“商圈黨建”,從傳統行業黨建到新興行業黨建……在上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基層黨建,隨著經濟活動、社會活動一起“脈動”,生動活潑、生機勃勃。

  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兩新”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新形勢下,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裏、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裏,讓黨員無論在哪裏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

  樓宇黨建: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支部建在樓上”,這是上海“兩新”組織黨建的金字招牌。多年來,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不斷與時俱進。

  樓宇是“豎起來的社區”,樓宇企業黨員具有流動性大、分布散的特點,需要適合樓宇、適合員工的黨建新抓手。位于上海陸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廈是“中華第一高樓”,在大廈22樓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每天有大量企業黨員和積極分子“常回家看看”,這裏成為許多白領的精神家園。

  記者看到,電子大螢幕上,樓宇裏每個黨員的資訊一目了然;“紅色會客廳”為白領提供了溝通交流的空間;圖書角、健身區等,讓白領們工作之余也能放松娛樂。寸土寸金的大樓裏,舉辦黨建活動的資訊一發布,入場券就被“秒殺”。

  上海市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認為,從“支部建在樓上”,到“突出黨組織服務”,再到當前圍繞體制、機制等進行探索,核心要義始終是引導企業黨員跟著黨走,增強政治意識、體現政治擔當,發揮黨員作用。

  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裏、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裏、凝聚力就提升到哪裏。靜安區是上海全市樓宇經濟密度最高和樓宇黨建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也是“支部建在樓上”的發源地之一。截至去年底,靜安區商務樓宇裏的“兩新”組織黨組織達521個,黨員7000多人,185棟樓宇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涌現出了玫琳凱、畢馬威等一批優秀的外企黨組織。

  如今,上海近2000個重點商務樓宇、270個區級以上園區、120個重要商圈、155個億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場等已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小微企業黨建:“洗剪吹”擔當大公益

  “兩新”組織黨建,並不能與高樓大廈、白領員工畫等號。大量廣泛分布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開展黨建工作的難度更大。對于這種情況,上海有的放矢,通過編織“黨建聯建”“聯席會”等各種紐帶,讓中小經濟體黨建工作發光出彩。

  靜安區臨汾路街道有很多上世紀八十年代建設的居民小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高達39%。轄區內有800余家非公經濟組織,絕大多數是個體企業。

  9年前,街道黨建服務中心嘗試對接居民和行業需求,探索行業聯席會制度,黨建引領組建了美髮聯席會,如今已有18家會員單位,義務為社區居民服務。

  通過舉辦美髮節、分發免費理髮券等形式,美髮聯席會的理髮師們將“洗剪吹”微公益帶進社區、福利院、護理院等。

  “為孤寡老人服務的這些年,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日子,走在社區裏總有人主動打招呼!”從大別山區來滬闖蕩的青年理髮師蔡先浩自豪地説。兩年前,他光榮地成為一名共産黨員。

  在閔行區古美路街道,街道黨工委與35家物業企業總公司開展黨建聯建,成立了3個物業企業獨立黨組織和6個片區聯合黨支部,讓物業公司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街道還建立了物業服務綜合考評機制,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優勝劣汰。

  新興行業黨建:為健康發展領航

  上海是互聯網、人工智慧、先進制造等新興産業企業的聚集地。黨建,不能“缺席”這樣的新興領域和活躍地帶。

  楊浦區五角場,高校、産業園區、孵化基地眾多,是個新興産業和年輕人扎堆的地方。“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更需要捏緊拳頭來做,需要契合行業和員工特點來做。”楊浦區社工委副書記薛春笑説。

  嗶哩嗶哩,年輕人稱為“B站”,是國內極具人氣的年輕人文化社區,B站的員工大部分也都是“90後”。就在去年,嗶哩嗶哩黨支部舉行了成立大會,30名黨員代表面對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能否以B站擅長的直播、彈幕形式來凝聚青年?”一個以B站直播為主要形式的黨建項目——“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應運而生。區域內10所高校的12位人文大家受邀來到社區擔任“社區政工師”,並在B站直播平臺上開設“網紅”思政課,現場預約報名人數超過8000人,直播達到133萬點擊量,彈幕互動超過15萬條。

  2017年以來,楊浦區知名互聯網企業已新建獨立支部13家,聯合支部總數達到7家,覆蓋企業170余家;17名互聯網企業代表人士經考察推薦在各級人大、政協及人民團體中任職,53人擔任五角場街道社區代表和社區委員會委員。

  “通過發揮新興行業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可以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在企業轉型、維護網絡良好生態等方面貢獻力量,為企業的黨員提供管理和服務,團結凝聚員工遵紀守法,遵守企業規章制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薛春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5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