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溫民族痛史 祈願和平永駐——各地群眾紀念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素描
2018-12-13 19: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題:重溫民族痛史 祈願和平永駐——各地群眾紀念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素描

  新華社記者

  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曾遭遇浩劫的古城南京、在浸潤著同胞血淚的白山黑水間、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抗戰紀念場所,各地群眾通過各種追思紀念活動重溫民族痛史,緬懷同胞先烈,祈願和平永駐。

  冬季的北京寒風凜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廣場上,身著黑色衣裝的人們神情嚴肅,手中的白菊在風中微微顫動。上午10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正式舉行。當雄壯的國歌聲響起,人們高唱國歌,國歌聲畢,低首肅立,共同悼念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殺戮的死難同胞、抗戰將士、民族英雄及國際友人。

  佟麟閣中學歷史教師閆志奇已經是第四次帶學生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他説:“當我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這段歷史讓我深深感到我們這個國家的多災多難。現在我當了老師,我教導學生們不但要銘記悲痛和教訓,還要看到和平與安寧的可貴。”

  同一時刻,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序廳內,象徵抗日英靈浩氣長存的一座金字塔形臥碑前,人們秉燭祈禱,向臥碑敬獻紅燭,寄托哀思。“國行公祭,法立典章。鑄茲寶鼎,祀我國殤”,孩子們質樸的朗誦聲在紀念館中回響。

  特意趕來參加公祭儀式的瀋陽市民郭大昌説:“我快七十歲了,是共和國的同齡人。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今天祖國更加強大,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是先烈們浴血奮戰才換來今天的和平生活。”

  當日,來自瀋陽各界的200余名代表在參加了祭奠儀式後,參觀了由“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精心制作的“紀念南京大屠殺被害同胞遇難81周年圖片展”。展覽通過大量史實照片展示了日軍對手無寸鐵的中國百姓犯下的滔天罪行。

  某部戰士王宇在參觀圖片展後感慨地説:“參加公祭,讓我更感到所肩負的使命之莊重。作為新時期革命軍人,我們一定要不忘歷史,以強軍興軍目標為指引刻苦訓練,守衛祖國安寧,保護人民幸福生活。”

  上午10時01分,淒厲的警報聲響徹古城南京,江上的輪船、路上的汽車跟隨鳴笛,轟鳴聲震蕩著城市的大街小巷。

  第五個公祭日,在南京,“默哀一分鐘”不再是一種情感和道義上的約束,而是寫入《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成為一種硬性要求。該條例進一步明確,國家公祭活動期間,國家公祭設施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本市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在國家公祭日當天應當停止刊播一切娛樂性報道或者節目。

  在南京商業中心新街口,來往的車輛都停在了十字路口外,行人們駐足街頭。滴滴司機楊師傅也摁下車喇叭加入了鳴笛的隊伍。路邊的電子大屏上“牢記歷史、珍愛和平”映照在車窗上。

  當日,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辦的“《英雄壯歌》上海抗戰英烈事跡文物圖片展”上,血戰上海寶山城的姚子青營、搏擊長空的閻海文、孤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抵制日偽的茅麗瑛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烈人物與事跡吸引了大量參觀者,人們紛紛在首次展出的《國民革命軍第五軍淞滬抗日畫史》、姚子青委任狀等文物前駐足。

  一寸山河一寸血,日本法西斯的暴行,通過淞滬會戰期間的“預演”最後在南京達到了頂峰,掀開了人類近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課本中的知識是平面的,而參與公祭活動是‘立體的’。”上海市寶山實驗學校七年級學生趙旭毅説:“我們一定要銘記民族英烈們浴血奮戰抵禦侵略的這段歷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和平。如果國家有危急,我也會像他們一樣,去保衛祖國。”

  復旦大學歷史係教授余子道説:“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汲取戰爭的慘痛教訓,才能更好地維護和平、開創未來。”(執筆記者:江蘇分社蔣芳,參與記者:北京分社孫琪,遼寧分社趙洪南、李䶮,上海分社吳振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重溫民族痛史 祈願和平永駐——各地群眾紀念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素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49914